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區委員促河套基建項目上馬

2019-01-17
■ 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昨日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昨日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昨日開幕。此次港區政協委員眾多提案多數聚焦大灣區合作,尤其是建議加快河套開發建設推動深港科技合作,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好的就業和發展機遇,也有港澳委員倡議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先進製造業基地。

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深圳市長陳如桂和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等出席了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會,主題為「加快大灣區建設提高開放合作水平」。據了解,此次港區委員提交的40多份提案中絕大多數聚焦促進深港和大灣區合作,實現協同發展與共同繁榮。在此次提案中,河套開發成為重中之重,港澳政協委員今年至少有十多人提案涉及河套深港科技合作,較去年增長了兩倍多。

港區政協委員、震雄集團董事長蔣麗婉表示,鑒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正在大步邁進,因而深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基礎建設項目應盡快展開,加速前進步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起到積極的示範引領作用。她建議深港雙方都要打破固有的思維模式,創新邊境管理方法方便開展創科人員日常往來。

普華永道華南區首席合夥人張展豪認為,河套可以匯聚各方力量,率先採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技術,打造成智慧灣區建設的試驗平台和標杆,形成示範和聯動效應。

推深港科技合作吸引港青

港區政協委員、中國香精香料集團主席王明凡表示,他與七八個港區委員聯名提案呼籲加快河套開發,推動深港科技合作,促進創新創業,吸引港青前往就業和發展。

港區政協委員、鴻榮源集團總裁賴俊霖建議深港攜手,發展河套優勢科研集群,將先進大學研究院引入河套地區,共同構建具有集聚效應和協同效應河套優勢科研集群,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此舉可以充分享受到兩地優秀科教資源的輻射,讓中國科教與國際接軌的重要舉措。

同樣,港區政協委員、佳寧娜集團執行董事馬鴻銘和正大光明有限公司資深副總裁蟻龍也建議,在河套園區設立類似深圳的「虛擬大學園」,吸引內地、香港和歐美大學設立分校,藉聯繫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吸引內地,深圳和香港年輕人到河套地區先學習後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