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獻策建科創先導區 重塑南沙灣區地位

2019-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昨日,廣州兩會期間,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市長溫國輝與港澳地區市政協委員舉行座談會。15位港澳委員代表暢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其中,10位香港委員立足穗港兩地合作,聚焦南沙自貿區、廣州南站兩個平台積極建言獻策。例如,倡議在南沙建立大灣區科創先導區,重塑南沙在大灣區的中心地位;以及在廣州南站建立港澳人士一站式政務服務中心,將廣州南站影響力拓展到港澳。

廣州市政協港籍委員、萊蒙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黃俊康提議,建設南沙「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先導區」,可以從完善科創先導區頂層架構、深化穗港科創合作,以協同方式共建世界級科創中心、創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交流會並落戶南沙等10個方面切入,將各項資源導入南沙,重塑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地位。

倡廣州南站設港澳人士服務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廣深港高鐵的開通,讓穗港1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廣州市政協港籍委員、香港長運製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美雲便建議,在廣州南站附近建立港澳地區人士綜合服務中心。比如,為港澳人士提供居留證、車輛兩地牌照、企業註冊登記等方面的一站式政務服務,方便民眾乘搭高鐵往返辦理到穗的生活、工作、創業各方面的登記、註冊、領取證照手續。為更加提高辦事效率,開展24小時網上服務,讓廣州南站影響力拓展到港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