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安盛:人幣中期走弱或見7

2019-01-18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幣兌美元近日走勢堅挺,今年來已升近2%,不過,法國安盛集團(AXA)旗下安盛投資管理(AXA IM)表示,雖然近日人民幣匯價壓力有所緩和,但中期而言中美息差仍將推動人民幣走弱,該行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今年將會跌至7,但假如中美貿易戰問題取得突破,人民幣兌美元或有上升空間。

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稱,近日市場氣氛好轉、美元轉弱、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或有正面的成果及去年末有海外資金流入中國債市等利好因素,短期為人民幣提供支持。不過中期來說,美國利率下跌但中國的利率跌得更多,這將令人民幣走弱,所以該行的基本預測是,假設貿易戰未能獲得解決,在今年某個時間人民幣兌美元將觸及7。他指出,該行預期短期內人民幣仍不會破7;假如貿易戰取得突破,人民幣兌美元更可能有上升空間。

人行年內料再降準3次

姚遠並預測,未來12月個月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規模達9萬億元人民幣,假如人民銀行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RRR),而MLF陸續到期而不置換,則變相收緊銀根。所以該行預期今年餘下時間人行仍將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兩至三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