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天災增加 業界研相連證券攤分賠償

2019-01-18
■劉怡翔稱,政府正在積極研究有關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發展。■劉怡翔稱,政府正在積極研究有關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在出席論壇時還提到本港在巨災保險和保險相連證券方面的市場的發展,他指出,近年來巨災保險的賠償次數和賠償額度一直在上升,行業除了可以發展傳統的巨災保險和巨災指數保險之外,也可以透過保險相連證券市場,把承保風險攤分到資本市場。

需先建立法律框架

他表示,在廣東,巨災指數保險已經覆蓋14個地級市,累計風險保障超過45億元人民幣,累計賠付5.5億元人民幣,主要的創新在於運用指數保險模式,在災害發生後一天即可以完成賠付。以去年為例,和颱風「艾雲尼」相關的賠付就超過1.9億元,而和颱風「山竹」相關的賠付就超過1.2億元。展望未來,港府除了鼓勵香港保險業界為大灣區提供傳統巨災保險和巨災指數保險之外,本港在建立了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法律框架之後,大灣區的相關地級市更可以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發行巨災債券等保險相連證券。

他指,政府正在積極研究有關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發展,因為本港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及完善的司法制度,加上能夠提供大量法律、保險、證券和信用評級服務的人才,絕對有發展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潛力。同時,政府會修改相關法例,容許在本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特殊目的公司,深化香港市場的風險管理工具,政府的目標是在2019年至2020年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條例修訂草案。

劉怡翔續表示,保險相連證券是一項保險風險證券化的工具,為資本市場增添一種靈活的另類投資工具,以巨災債券為例,投資收益率通常高於普通債券,而機構投資者就可以投資一些和經濟周期無關的金融產品,做到分散風險。他又稱,根據一家跨國保險集團的估計,全球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規模約為800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