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保險公司有望落戶大灣區 開設售後中心 處理索償及諮詢

2019-01-18
■第二屆「海港論壇」昨日在港舉行。■第二屆「海港論壇」昨日在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 由中國人壽、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等合辦的第二屆「海港論壇」昨日在港舉行,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保險業的創新科技為探討題目,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在論壇上表示,保監局正與內地對口單位商討容許本港保險公司在區內設立售後服務中心,處理索償個案及客戶諮詢,讓大灣區居民免卻來回兩地。與此同時,保監局亦會研究如何在大灣區推進俗稱「保險通」的跨境銷售機制。■文:記者 殷考玲 圖:記者 潘達文

鄭慕智解釋,香港保險產品在外幣保單和危疾保單兩方面,在大灣區市場上頗具競爭力,現時不少大灣區居民都選擇到香港投保,但由於兩地在各方面制度上還未完全融合,大灣區居民為了辦理各類手續而奔走兩地,鄭慕智稱保監局正與內地對口單位商討容許香港保險公司在區內設立售後服務中心,處理索償個案及客戶諮詢,並有序地擴大至收取保費和理賠程序。

研跨境「保險通」銷售機制

他又指,建基於同一概念,保監局會研究如何在大灣區推進俗稱「保險通」的跨境銷售機制。談及商業保險上,鄭慕智表示也正安排大型國有企業和相關部委到訪香港獲取有效風險管理經驗。

大灣區保險市場雖然前景光明,但鄭慕智認為也有困難與挑戰的地方。他稱大灣區處於一國之內,卻容納了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個獨立關稅區,生產要素目前無法完全自由流動。其次,香港與內地的資金通融受限,而這兩點都對保險的售後服務和「保險通」存在改善的地方。

先做到人流物流暢通無阻

故此,鄭慕智表示香港保險業計劃進軍大灣區的同時,要先想辦法做到人流、物流暢通無阻,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流通,但內地資本賬未開通,內地居民買保險和賠理程序要在香港開戶才能將款項匯到內地。

海運保險鋪路人幣結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出席論壇時提及香港航運保險、巨災保險和保險相連證券市場的發展。香港的海事保險業在過去數十年發展良好,國際海上保險聯盟在香港設立了其在德國總部以外的首個常駐辦事處,而現時有接近90家本地及海外的保險公司在香港為亞洲區以至全球船東提供船體保險以至船隻責任保險等較為複雜的海事專門保險產品。

此外,劉怡翔表示國際船東保障及賠償協會亦積極投入香港的海事保險市場,現時該協會的13個成員當中,有12個在香港設有辦事處,而擁有保險牌照的成員更會在本月底從6個增加到9個,讓香港成為倫敦以外最大的服務群組。與此同時,劉怡翔稱本港的保險公司也作好準備,承保以人民幣結算的海運保險業務,以把握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而政府亦將建議為海事保險的業務提供50%的利得稅寬免,從而促進有關業務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