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繞道通車】繞道早晚塞 三癥結待解

2019-01-22
■繞道通車後首個工作日紓堵欠理想,入夜時仍有一條行車線車流緩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繞道通車後首個工作日紓堵欠理想,入夜時仍有一條行車線車流緩慢。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首個工作日紓堵欠理想 冀政府速對症下藥

工程歷時10年、耗資360億元的中環及灣仔繞道,前天首階段開通,昨日迎來通車後首個工作日。市民一直對繞道的通車寄望甚殷,認為有望紓緩長期以來港島北交通擠塞問題,惟昨日無論在早上及傍晚繁忙時間,中環、灣仔多段路面的交通擠塞情況依然,暫時未有明顯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駕車及乘車實測及訪察,並歸納各界包括議員、學者、運輸業人士及市民等意見,發現現時繞道所存在尚待改善的問題或涉及三大原因,包括指示牌不清晰、繞道未能全線開通,以及宣傳不足。市民冀政府有關部門了解擠塞原因後,盡快對症下藥作出改善,令市民得享更多出行便利,讓繞道可發揮其最大功能。(尚有相關新聞刊A2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蕭景源

【癥結1】指示牌不清晰

不少意見均直指中環及灣仔繞道出現擠塞,與政府在繞道設置的路牌及路面指示不清有關。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多次在繞道行車,已最少在3個地點發現交通指示仍有改善空間。

往灣仔北或北角方向中環隧道入口前

上環信德中心對開干諾道中行車天橋出現擠塞,因前方路面收窄,加上在進入隧道前的交通牌指示三條行車線中,靠最左才可前往中區和灣仔北,靠右只可前往北角和柴灣,駕駛人士須預先選擇好行車路線,結果令前往中區和灣仔北的駕駛人士,全部都要靠最左線行駛,但其實上址中線亦可通往中區和灣仔北。此外亦疑有駕駛人士不習慣新路安排,要減慢車速思考選擇路線,令現場路段出現慢車甚至擠塞情況。

往西區方向中環隧道出口

在出隧道前,只有前往中區的路牌指示,當到隧道口時,離遠可望見一個巨型龍門架路牌,分別指示靠左可前往機場快線站或中區,靠右行可前往西區,此時如想往西區的駕駛人士,必然會扭悀薨馴k邊行車線,惟再駛前始發現該路線其實早已封閉,結果造成混亂致交通擠塞情況。

往中區方向北角隧道入口前

路牌顯示靠左兩條行車線可使用舊路前往銅鑼灣或九龍,靠右邊的兩條行車線則可分別前往灣仔北或中區,部分駕駛人士因選擇行車線問題而要減慢車速。

各界意見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陳絔g表示,發現有指示牌誤導駕駛者。他解釋,當車輛駛經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後,路牌標示慢線往中環、灣仔方向,駕駛人士便一直靠左行,惟駛至近繞道入口方發現同樣有入口往灣仔北方向。他表示,得悉繞道開通兩日以來,已多次有車輛由慢線突然切線,險釀意外,認為政府在道路設計以及路牌方面應盡快作出修整。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接受傳媒訪問時也指出此問題,指繞道尚未完全開通,在進入往中區或往灣仔北繞道方向的天橋欠缺路牌,指示不清晰,容易令駕駛者混淆往灣仔及中區方向的出口,導致駕駛者在出口處需「臨時切線」,險象環生。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表示,繞道開通初期需讓駕駛者有一段時間適應行車線,惟現時駕駛者慣用自動導航系統駕車,倘應用程式未即時更新路線或會「揀錯線」,故認為標示路牌應放置在較早路段,以清晰顯示路線方向,讓駕駛人士及早作出選擇。

【癥結2】尚未全線開通

繞道全長4.5公里,其中約3.7公里為行車隧道,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惟因繞道西行線連接林士街天橋的道路接駁工程,需待繞道東行線通車後才可進行,故繞道分兩階段通車。而封閉林士街路段就成了繞道通車後出現擠塞的一大「元兇」。

接駁工程未完 仍有封路措施

首階段是繞道隧道通車,林士街天橋東行連接干諾道中的下行斜路的所有行車線將封閉,並進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需時約1個月。林士街天橋東行車輛可經繞道隧道東行及民寶街前往各區。

當開放完成接駁至林士街天橋西行的連接路段,繞道才可全面通車。

惟繞道首階段開通後,西區往林士街天橋東行方向出現車龍,昨日早上車龍由繞道東行入口伸延至中山紀念公園對出天橋,該處的車流主要來自西隧港島出口及堅尼地城。

各界意見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昨日分析,林士街天橋的塞車情況,可能是受繞道第二階段未開通、部分路段封閉所影響。

熊永達指出,由於西區往中環以往有一條落斜路,可以直入告士打道,但現時要封閉,才可進行第二階段接駁林士街天橋的工程,所以相信有關方面沒有其他辦法,必定要分階段通車。

他表示,因繞道工程未完成,如果想往中環或西區,在出隧道後,需要先轉入中環遮打道迴旋處,兜兩個「U」字位,才可往西環。他相信政府在早前公佈通車安排時,並沒有強調這一點。

的士前線司機總會主席藍貴強表示,當繞道全線通車後,對紓緩中環及灣仔交通定有幫助,但現時因非全面通車,還有部分未通行,此舉令部分路段出現樽頸位,自然出現擠塞及混亂情況。他認為當初應待所有工程完成才全線開通,他期望政府可盡量縮短工程期,讓問題早日改善。

【癥結3】宣傳有待加強

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後,中區一帶附近出現改道,令部分駕駛人士不習慣,有駕駛者更錯誤經巴士線切線。這類情況的出現,有指或與政府對繞道開通的宣傳不足有關。

中環民吉街一帶道路,因應繞道通車有改動,巴士可以經巴士線切線到民祥街,不過多車時巴士要慢駛才可切線。而多名電單車、私家車及的士司機,更錯誤使用巴士線切線往民祥街。

各界意見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議員陳絔g認為,政府在通車前只在很短促的時間,通知傳媒拍攝,這種做法並不理想。他指,如果能透過傳媒廣泛報道,以及大幅度宣傳,可令駕駛人士不會像今天般,當到達路口時會無所適從。

的士司機權益會創會會長李匡晉指出,有會員向他反映,昨日的西隧較以往擠塞,相信是由於多了司機嘗試使用新路線所致。他直指政府的宣傳不足,指收費站雖有派傳單,但作用不大,認為應該多透過傳媒作出宣傳報道,才能令司機對繞道有更深入了解。

的士前線司機總會主席藍貴強也表示,政府就繞道的宣傳效果並不理想,因為很多同業均反映,至繞道開通,仍未清楚了解路線走向。部分人不知道原來要選定行車線,坦言若大家早有了解,阻塞情況可減少。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表示,有不少的士司機反映不清楚如何行走新路線,加強宣傳可增加他們對繞道的認識,從而令路面的交通更暢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