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上訴終院被駁回 朱經緯問心無愧

2019-0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前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示威者非法佔旺期間執勤時,以警棍揮擊驅趕男途人,後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判監3個月。他不服判決提出上訴被高等法院駁回,服刑期滿後仍為討回公道,去年10月申請終極上訴。終審法院昨早開庭,三位終審法官認為原審裁判官的裁斷無出錯,駁回其終極上訴。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對裁決感到非常失望及遺憾。朱經緯則透過律師表示「由頭到尾都只係想執法,至今仍問心無愧」。

警工會盼速立「辱警罪」

林志偉對裁決感到非常失望及遺憾,相信每一位為香港、為警隊服務的警員,都不會預期是這結果,並希望政府可加快就「辱警罪」立法。他希望市民理解,警隊在長達數十天的非法「佔領」期間,前線同袍日以繼夜、盡心盡力、不眠不休地努力維持香港治安和秩序,所面對的壓力、侮辱、冤屈和挑釁,並非外人能明白。

林志偉表示,員佐級協會一直以來均有在精神及家庭等方面為朱經緯提供協助,強調「做得到,一定會幫」。

現年59歲的朱經緯,被控於2014年11月26日在旺角彌敦道上海商業銀行外,用警棍襲擊男途人鄭仲琚C朱在2017年12月被裁定罪成判入獄3個月,其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去年9月上訴失敗繼續服刑,至去年10月26日刑滿出獄。朱經緯一直堅稱他當日執法是使用合法武力。朱經緯昨未有到庭,但透過律師表示「由頭到尾都只係想執法,至今仍問心無愧」。

朱退休後相信已獲逾300萬的退休金,其餘長俸等福利估計亦不受今次裁決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