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繞道利三隧分流 學者挺政府方案

2019-0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環及灣仔繞道昨日正式開通,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繞道開通儀式上表示,繞道通車為實施三隧分流的好契機,政府後日會向立法會提出「三隧分流」收費調整方案的無約束力議案。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昨日表示,希望立法會可以批准有關方案,因繞道方便了車流通向西隧,可以起分流作用。

熊永達料可疏導兩成車流

熊永達昨日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紅隧及東隧使用量已飽和,只有西隧具少許空間,認為中環灣仔繞道通車是實施三隧分流的好時機,因繞道可令車流通向西隧,若分流方案獲批,相信可以分流約20%車流,減少紅隧和東隧的擠塞情況。

他希望立法會可以通過相關方案,以改善現時的交通結構。

有質疑指,分流方案只能令市民節省一兩分鐘,且不少市民過海是以目的地為本,如九龍東、新界東的居民不會因而選擇西隧,市民受惠不大。

熊永達反駁,一兩分鐘對不少市民而言亦相當重要,而目前每日有500萬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大家應宏觀看待大眾利益。

自由黨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在論壇上指出,自由黨全力支持三隧分流方案,但相信要通過議案難度很高。他強調,三隧分流目的不是要消滅車龍,而是要紓緩擠塞情況,又相信繞道可改善空氣質素,長遠可減省公營醫療開支。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汽車會贊成三隧分流方案,但認為方案「唔夠貼地」,政府在實施前應多徵詢道路使用者的意見,他指駕駛者大多重視目的地,所以即使某些隧道會塞車仍會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