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之言】倘經年封閉 突打開易鬆脫

2019-01-22
■重案組探員到場蒐證。香港文匯報記者陳俊傑  攝■重案組探員到場蒐證。香港文匯報記者陳俊傑 攝

年近歲晚,不少家庭大掃除時也會清潔窗戶,但過往曾發生市民抹窗時窗戶鬆脫墜下擊斃途人意外,如同昨日尖沙咀美麗華酒店墮窗事件。工聯會副會長周聯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提醒,市民過年前在家大掃除,必須注意若窗戶數年來無打開過,便盡量不要嘗試打開,應該先聘請專業人士檢查維修,以免窗戶長期關閉或致結構硬化,突然打開會引致損疰P脫造成意外。

周聯僑倡縮驗窗時間

周聯僑表示,現時政府強制驗窗計劃涵蓋範圍已包括酒店,樓齡超過10年便需要聘請合資格人士檢驗窗戶。對於昨日尖沙咀發生墜窗意外,周建議政府可考慮面向鬧市街道的大廈強制驗窗時間縮短到3年至5年,另業主亦可每年自行聘請合資格人士檢驗窗戶,單一檢查費用並不昂貴,若有窗戶損珓K可及早發現修理。

此外,酒店應為清潔員工提供有關開窗及清潔窗戶的技巧培訓,清潔同時留意窗鉸、窗柄及螺絲有否損毀或鬆脫等,推開窗戶時如發現有不尋常阻力,便應即時停止繼續並通知修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