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樂觀情緒逆轉 港股險守27000

2019-01-23
■港股昨曾跌逾340點,尾市跌幅收窄,27,000點關口失而復得,成交843億元。 中新社■港股昨曾跌逾340點,尾市跌幅收窄,27,000點關口失而復得,成交843億元。 中新社

談判重燃憂慮 人幣向下 港匯逼4個月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IMF再度調低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加上外電指美國通知加拿大尋求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到美國受審,市場擔憂事件影響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甚至中美關係,港股跟隨內地及外圍股市下跌,瓻曾跌逾340點,一度失守27,000點,全日跌191點,報27,005點,成交843億元。除了A股跌1.2%外,人民幣同樣向下,港匯也跌至近4個月低位,逼近7.85弱方保證水平,顯示市場動力有機會轉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度調低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隔晚美股休市,瓻昨早低開7點,開市不久曾倒升27點,高見27,223點,之後回落,跌穿27,000點關口。加之突傳美國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孟晚舟,拖累大市午後跌幅擴大,最多跌341點,低見26,854點。大市收報27,005點,跌191點,全日成交843億元。國指收報10,613點,跌99點,跌幅近1%。

近期勁彈 實為挾淡友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華為孟晚舟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消息,重燃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憂慮,令市場樂觀情緒逆轉,是大市回調的主因。

沈振盈續指,其實理性的投資者都知道,港股的基本因素並沒有改變,內地的「放水」政策亦尚未出台,市場資金也沒見有所增加,港股由兩周前的24,900點水平,無端反彈至27,000點之上,相信只屬衍生市場上的博弈。簡言之就是「挾淡友」,他指瓻並沒有走出去年10至12月的高低波幅,只為上落市格局,現時追入市的股民相當不理智。

凱基證券營運總裁鄺民彬亦表示,港股面臨調整壓力,華為孟晚舟引渡事件造成市場緊張,個別股份備受壓力。港股自年初開市以來已從低位反彈超2,000點,投資者已趨向利潤方向。至於港股是否能有更多向上趨勢,則須更多利好條件加持。

耀才證券研究部副總監陳偉聰指出,於環球政治經貿局勢未明朗的情況下,IMF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再度下調至3.5%,當中發達經濟體於未來的增長可能只得2%以下,而主因仍為貿易局勢緊張而影響企業或投資者的情緒所致,可見中美貿戰的影響深遠,但距離月底雙方再度會面還有一段時間,資金暫時仍以避險為主。

他續指,本周將繼續財報高峰期,即將公佈的財報包括多隻對於貿易敏感的工業股和半導體股份,則將為貿易談判提供更多啟示。同時,習近平主席近日講話中,指出要穩妥實施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故相信內地短期內為救經濟而大幅放鬆調控的機會不大。市場資金仍需留意A股走勢。

手機及5G概念股急挫

A股及港股跑輸區內市場,國指亦跌1%報10,613點。內地新批遊戲名單上,騰訊(0700)仍未上榜,拖累股價結束5連升,一度跌過3%,全日跌1.2%報335.8元。孟晚舟事件打擊一眾5G概念股,當中京信(2342)大跌5.2%,中興(0763)跌3.4%。鐵塔(0788)有富瑞唱好,才能幸保不失。手機股也出現回吐,瑞聲(2018)跌5.1%,成跌幅最大藍籌,舜宇(2382)亦跌3.3%。

防守股再獲資金青睞

總理李克強表示,要爭取慢性病藥大幅減價,藥品股聞訊即捱沽。藍籌股石藥(1093)全日挫3.7%,中生製藥(1177)挫3.2%。此外,中石油(0857)盈利預告顯示,去年第四季業績會較預期差,股價大跌3.3%。資金重投防守股,領展(0823)及九倉置業(1997)分別升1.8及1.6%,是藍籌中表現最好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