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挫 人民幣又跌穿6.8

2019-01-23
■東方證券認為,人民幣保匯率就是保信心。 資料圖片■東方證券認為,人民幣保匯率就是保信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近日美元指數大幅反彈,經歷新年「開門紅」後,近一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陷入調整。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80個基點,報6.7854,連跌三日。當日亞盤,在岸人民幣以6.7928開盤 ,隨茯元指數拉升,在岸人民幣收報6.8103,洞穿6.81,貶值202基點,創1月9日以來最低收盤。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也跌破6.81關口,至昨晚10時35分,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為6.8133。

觀望月底貿易談判

外匯交易員指出,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估提振避險需求,美指持穩於三周高位附近,再加上A股下挫,拖累人民幣大跌;不過這只是人民幣這一波升值行情下的合理回調。1月底中美貿易談判繼續引領市場對人民幣方向的判斷,在結果出來前,人民幣匯價料維持區間波動,而6.82-6.83仍面臨較強的技術關口;同時也關注美國宏觀數據以判斷美聯儲加息節奏的變化,美國經濟數據若放緩,則將有利於改善中美利差,中期給人民幣以支撐,還要觀察本周後期歐洲央行(ECB)的動向。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認為,考慮到美元強勢周期步入尾聲,外部壓力減輕,人民幣匯率走勢的關鍵仍在國內基本面,在經濟預期修復和海外資金流入增加的支撐下,人民幣擺脫單邊貶值是大概率事件,預計未來將徘徊於「雙行道」。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去年中國外匯市場在複雜形勢下保持基本穩定,預計今年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將延續總體平穩的發展趨勢。

業界料重要節點「保7」

東方證券首席分析師邵宇認為,人民幣匯率短期受利差、中期受通脹、長期受勞動生產率等因素的影響。在國際形勢波譎雲詭的情況下,保匯率就是保信心。當前並不是保不保的問題,而是保多少以及怎麼保的問題。在具體措施上,風險準備金、逆周期因子等措施都已經運用,資本賬戶還會繼續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保7」是個重要節點,人民幣匯率在7附近波動時,會有一段拉鋸的過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