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啟德首誕百億住宅地王 新地112.6億奪標

2019-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黎梓田)啟德首幅望全維港景靚地開標!地政總署昨日公佈,新地以112.6億元中標啟德第4C區3號住宅地,按項目可建樓面逾64.86萬方呎計算,每呎樓面地價17,360元,接近市場預期下限。不過,若以該區純住宅地皮來說,呎價屬於新高,並為區內首幅百億住宅地王,如綜合住宅及商業地皮則屬區內次高。業界認為,該地王地段佳,吸引多間大型發展商競投,反應理想,呎價也符合市場預期,料對日後同類地價有一定參考作用。

樓市浮沉未定,惟無礙一班發展商買地意慾。上周五截標的啟德第4C區3號地盤吸引多達6個財團入標,除長實、新地、嘉里外,會德豐地產更聯同中國海外、華懋、帝國集團、琣a及新世界發展合共6間發展商合組「超級財團」入標,但最終仍失落臨海地王,由新地以112.6億元中標。

雷霆:發展地標式豪宅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昨表示,對於再次投到啟德地皮感到非常高興,並認為該地屬跑道區內最優質的住宅地皮,可以盡覽維港至鯉魚門海景,計劃發展成臨海地標式豪宅項目,每個單位均可享海景。雷霆續說,政府未來會投資大量基建發展啟德地區,認為該地「前景係非常之好鵅v,預計總投資約200億元。

區內呎價王 新地摘冠亞

今次為新地於啟德區第二個發展項目,對上一幅為第1F區1號地皮,於去年5月以251.61億元投得,包含住宅樓面1,065,927方呎及商舖發展樓面349,486方呎。至於今次投得地皮,可建住宅樓面648,629方呎,建築分為高層及低層部分,折算每呎樓面地價17,360元,接近市場預期下限。事實上,今次為跑道區首幅賣出的前排望維港海景地皮,對比之前售出的3幅後排望觀塘市景地皮,其造價早被看高一線,市場此前預料每呎樓面地價可達1.6萬元至2萬元,估值104億元至129.7億元。

目前,啟德區累售16幅住宅地、2幅商業地及1幅綜合商住地。今次售出的4C區3號地皮,每呎樓面地價於19幅地之中屬次高,最高為同樣由新地投得的第1F區1號地皮,每呎樓面地價達1.78萬元。

景觀不同 鄰地平近三成

不過,單以16幅住宅地來計算,今次開標地皮則創呎價新高,對比同屬跑道區,分別較去年11月及12月底售出的第4B區3號地皮(每呎樓面地價14,502元)及第4B區2號地皮(每呎樓面地價13,523元)高出19.7%及28.3%。至於地皮總價112.6億元亦為住宅地新高,並為區內首幅過百億住宅地王。

全維港景盤 呎售或3萬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地皮中標價對該區樓價及地價有指標作用,亦反映發展商對後市的信心及對「全維港景」地皮的渴求。他指,該地優點是擁有全維港海景,但缺點是交通及生活配套不足,估計發展商會興建中小型單位為主,再加上部分大單位及特色戶以利「去貨」,將會是啟德版「海璇」,落成後呎價料賣3萬元或以上,因中標發展商精於「豪宅」發展及銷售。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是次地皮毗連郵輪碼頭,為跑道區推出的首幅臨海住宅地皮,並由本地大型發展商投得,樓面呎價達17,360 元,地價亦較早前多幅跑道地皮為高,反映地段質素,亦符合市場預期,反應理想。事實上,這類市區優質全維港海景項目十分罕有,故吸引多間大型發展商競投,料地價對日後同類地價起參考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