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拘南美毒師 檢2500萬元可卡因

2019-01-24
■警方在製毒工場內檢獲大批毒品、製毒原料及製毒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警方在製毒工場內檢獲大批毒品、製毒原料及製毒工具。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有販毒集團圖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夕搶佔毒品市場,去年12月開始預先將滲有可卡因原材料的粉末偷運來港,再僱用一名來自南美的哥倫比亞籍製毒師,匿藏在沙頭角一間村屋內提煉毒品。警方毒品調查科經深入調查,本周一(21日)成功破獲該個運作約半個月的製毒工場,檢獲8公斤已製成可卡因和68公斤半製成的液態可卡因,市值約2,500萬元。

村屋煉毒 偏僻不怕傳異味

警方形容該個販毒集團成員極之狡猾,被搗破的製毒工場位於沙頭角塘肚坪村附近一間位處非常偏僻,面積約400呎的村屋內。

上址四周被密林及草叢包圍,附近並無其他民居,就算製毒期間產生濃烈的化學品氣味,亦難被人察覺。同時,村屋雖有車路可直接到達,但為免引起他人注意,會選擇另一條泥路在夜間摸黑步行15分鐘至20分鐘出入。

警方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林志明表示,早前接獲線報知悉一個販毒集團於去年12月開始,從海外經空運或海路偷運製毒原材料來港提煉可卡因毒品,再供應本地毒品市場。

經深入調查後,終鎖定一批目標人物和沙頭角公路附近一間村屋,並在本周一(21日)晚上8時許採取行動。

結果在目標村屋內一共檢獲8公斤已製成可卡因、68公斤半製成的液態可卡因、大量可用作製造液態可卡因的化學品,以及一批用作加熱、過濾和烘乾用途的製毒工具,當中有微波爐、風筒、加熱棒、攪拌器及大膠桶等。行動中即場拘捕4名涉案男子,另檢獲一批現金及在一輛私家車內搜獲3把牛肉刀。

工場開工兩周 一條龍式運作

總警司林志明續稱,該個製毒工場已運作了約兩個星期,由稀釋、提煉、烘乾、包裝到將毒品推出本地市埸出售,一條龍式運作。

現場檢獲的半製成液態可卡因,相信最終可提煉成重13公斤的可卡因,加上另外8公斤已製成可卡因,總市值高達約2,500萬元。

至於被捕的4名男子,包括一名去年12月由南美來港的37歲哥倫比亞籍製毒師,以及3名年齡由20歲至26歲的本地男子。

警方目前正追查各人是否有黑社會背景或受黑社會組織操控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