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斥日軍機低飛挑釁 軍事摩擦升溫

2019-01-24

日本與韓國就海上巡邏機監視問題的罵戰升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作戰本部長徐旭昨日召開緊急記者會,稱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於昨午,在一艘韓國軍艦附近低空飛行,是不足一周內第3次類似事件,徐旭形容日方行為挑釁,予以強烈譴責。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否認指控,強調日方飛機向來嚴格按照國際法規定飛行,形容韓方說法與事實不符。

徐旭表示,昨日最新一宗日機飛近韓艦事件發生於下午2時3分,地點是東海蘇岩礁附近海域,當時日本P-3C巡邏機飛至距離韓軍「大祚榮」號驅逐艦約540米的海面,於60至70米低空飛行。韓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大祚榮」號曾透過無線電,向日方飛機提出警告約20次,要求對方改變航道,否則可能採取自衛行動,但後者未有回應,並繼續於低空盤旋,直至2時38分才離開韓艦監察範圍。

韓傳召日使館武官

這次是繼上周五和前日後,短期內第3宗同類事件。徐旭稱,韓方在過去兩次日方飛機低空飛近韓國軍艦後,已明確要求日方停止類似行為,形容昨日事件明顯屬挑釁。徐旭揚言若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韓方將按照軍方指引強硬應對。

消息人士稱,韓國海軍事後透過熱線,向日方提出抗議,並要求日本解釋派機低飛動機,但日方反指韓軍對盟國飛機提出「採取自衛行動」的言論極不恰當。韓國國防部亦已傳召日本駐韓大使館武官抗議。

周內第3宗 日韓關係惡化

海上自衛隊表示,涉事P-3C巡邏機屬鹿兒島縣鹿屋基地,昨日於日本防空識別區範圍內進行日常巡邏,且日機無論在昨日、前日或上周五接近韓艦期間,飛行高度均高於150米,以符合國際法。

韓日外長昨晚於瑞士達沃斯會面,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日本3度於韓艦附近低飛,將使本已緊張的韓日關係進一步惡化。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承認,日韓關係處於嚴峻狀況,期望雙方能透過會面,率直交流意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