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岐山出席達沃斯論壇並致辭 為解決全球化問題獻中國良方

2019-01-24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致辭。  彭博社■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發表致辭。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月23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指出,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發展的不平衡要靠發展來解決。國家應當積極進行結構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間的關係,採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劇,應對好新技術和市場競爭給部分地區、行業造成的衝擊,使民眾可以從不斷發展中普遍受益。我們只能在做大蛋糕的過程中尋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辦法,決不能停下來、就切蛋糕的辦法進行無休止的爭執。諉過於人也無助於問題解決。

本屆年會主題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王岐山回顧了經濟全球化歷程,他談到,上世紀興起的經濟全球化,起初只是西方發達國家,或者說是地中海文明的經濟全球化。上世紀後期、本世紀以來,技術進步大大減少了各國間地理距離和交流障礙,加速了經濟全球化進程,一批新興經濟體興起,才出現了當下意義的經濟全球化。

王岐山指出,西方跨國公司、金融機構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手,完全服從服務於利益最大化原則,在全球進行產業鏈佈局,將資源配置到要素成本低、營商環境好的國家和地區。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從全球產業鏈的低端一步步走向中高端,逐漸富裕起來的近14億人有購買力的需求不斷釋放,巨大的市場潛力展現出非凡的魅力。

籲各國撐多邊 不搞技術霸權

王岐山指出,新技術是機遇也是風險和挑戰。我們要以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視野和遠見,共同構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

要守住全人類安全的底線,逐步探索建立相關規則和標準,同時為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推廣和利用留下廣闊空間。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不能僅僅以發達國家、個別國家的安全、標準要求全世界。要尊重各國主權,不搞技術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要堅持多邊主義,構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術規則體系和國際合作新框架,使全人類都能從技術創新中受益。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保技術創新由人類主導、為人類服務、符合人類的價值觀。要改善政策環境,促進社會繁榮穩定。

引用瑞士諺語 盼互照亮前路

王岐山在致辭的最後說,世界在變化,前進如登山,信仰、信念、信心支撐人類不斷向前。在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的時代,全人類命運交融,瑞士的諺語說,火炬會互相點燃,讓我們互相照亮前路,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