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派錢改善手續 免交住址證明

2019-01-24
■民建聯與劉怡翔會面後,政府宣佈改善「關愛共享計劃」新措施。■民建聯與劉怡翔會面後,政府宣佈改善「關愛共享計劃」新措施。

加印100萬份申請表 寄表郵資不足一樣受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向合資格人士派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日前開始派發申請表格,下周五正式接受申請。然而,不少人批評申請手續繁複,包括不能透過網上申請,無銀行戶口或難以提交住址證明等。特區政府昨日宣佈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免除申請人須提交住址證明的規定,及如遇有寄交申請表格郵資不足的情況,仍會受理。政府同時已額外加印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供市民索取。

由於市民對「關愛共享計劃」反應熱烈,首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已派出約90萬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希望政府盡快補充表格,並加強宣傳,讓長者了解自己有否資格申請,又認為政府不應只提供表格下載,而應該讓市民可以在網上申請。

他更在其facebook分享指,「辦事處的影印機用了好幾年,陪伴柯仔處理過不少工作,但今次幫街坊影印近萬份『關愛共享計劃』的申請表,都頂唔住要壞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社會福利發言人梁志祥就要求政府盡快做好宣傳並免除申請人需要提供住址證明,以更簡潔的方式處理申請。

特區政府昨日中午宣佈,已額外加印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並由昨日開始至下周一分批送達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和學生資助處,供市民索取。市民亦可在計劃網頁(css.gov.hk)下載申請表格。

梁志祥葛珮帆柯創盛反映意見

其後,梁志祥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柯創盛約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反映意見,包括要求免除提供地址證明,處理沒有銀行戶口的情況、郵資不足和表格不足等問題,並要求當局盡快採取改善措施,解決目前的混亂情況。

他們三人在會後表示,政府已承諾會盡力優化現有安排以回應市民訴求,包括免除提供住址證明的安排;如申請人沒有銀行戶口,可透過聲明方式在「收款銀行戶口」一欄填上「沒有銀行戶口」,政府會安排他們收取現金支票等。

特區政府晚上宣佈,為回應有部分市民表示提供住址證明有實際困難,並考慮到申請人須在申請表格上作出聲明,明白故意作出虛假陳述、虛報或隱瞞任何資料以騙取款額屬刑事罪行,當局決定申請人毋須提交住址證明,以方便市民申請。

至於寄交申請表格時遇有郵資不足的情況,當局將會寬鬆對待,使申請可獲得處理。另為方便市民以電話查詢詳情,計劃的24小時熱線(3897 1088)亦從即日起由28條增至34條。

民建聯歡迎政府的決定,並表示將密切關注優化措施的落實情況,並會繼續向政府爭取更多優化措施,包括要求當局增加更多申請表格的派發及接收地點(例如房屋署轄下的屋h辦事處)、盡快優化網上及社區的宣傳及推廣工作,及增加更多現金支票收取地點。

同時,因應「關愛共享計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主導,卻由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負責執行,民建聯要求政府做好跨局及跨部門協作,切勿各自為政而拖累計劃的執行成效。

何啟明歡迎政府從善如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歡迎政府從善如流簡化申請手續,「按照前線經驗,市民最感到困擾的是居住證明,無論是剛夠18歲或在外求學的,甚至是家庭主婦,都可能沒有相應的證明, 希望政府能夠吸收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