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貨櫃場藏1.1公噸煙花爆竹

2019-01-24
檢獲的煙花爆竹數量龐大,需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協助搬運處理。檢獲的煙花爆竹數量龐大,需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協助搬運處理。

市值逾200萬 若火警恐釀大爆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農曆新年將至,警方根據線報昨在落馬洲一露天貨櫃場檢獲1.1公噸不同種類煙花爆竹,市值逾200萬元,相信準備趁新春期間銷售圖利,數量之多為近年罕見,一旦發生火警爆炸,對附近市民及建築物構成危險。行動中,拘捕貨櫃場負責人帶署。警方提醒非法藏有、出售及燃放煙花爆竹,可被罰款及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被捕貨櫃場負責人姓李,62歲,涉嫌「非法藏有煙花爆竹」罪名;被檢獲煙花爆竹種類繁多,包括長炮仗、「飛天鼠」、「穿雲箭」、「孔雀開屏」、「笛音火箭」及「步步高」等,從包裝及字體相信由內地生產,警方正追查這批煙花爆竹偷運來港及銷售渠道。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重案組第1隊總督察林思儀表示,警方早前根據線報經調查,鎖定落馬洲青山公路新田段麒麟村一個露天貨櫃場,涉嫌非法貯藏大量煙花爆竹,不排除準備趁農曆新年於鄉郊或鄉村銷售。

未開始發售 場主被拘

直至昨午約4時,探員突擊掩至上址貨櫃場進行搜查,在爆炸犬協助偵查下,發現場內一個未有相關公司資料的上鎖貨櫃箱疑藏有爆炸物品,探員拆鎖打開貨櫃箱檢查,搜出約1.1公噸不同種類煙花爆竹,市值逾200萬元,以相關罪名拘捕貨櫃場主帶署扣查。

初步檢查,煙花爆竹包裝完整,相信還未有開始出售,全部煙花爆竹將會運往礦務部儲存,待完成調查便會進行銷牷C

射程達百米 爆出「煙花球」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警司表示,今次檢獲的煙花爆竹數量及種類之多,屬近年罕見,煙花品種有大有小,彈射物的射程由10多米至100米不等,部分煙花燃放時可爆出1米至2米直徑大的「煙花球」,主要作觀賞娛樂用途,並非煙花匯演中可射上高空大型煙花規模。

李展超續說,現場所見煙花爆竹只是分別藏於紙箱或膠袋,再置放在木卡板收藏在一個露天貨櫃箱內,貨櫃箱無任何防火設施,雖然煙花爆竹狀態穩定,但仍存有火警危機,一旦大量煙花爆竹同時起火,恐有發生爆炸的危機,可能造成人命傷亡及建築物火警或破壞。

警方提醒非法藏有、出售及燃放煙花爆竹,可被罰款及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