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唱衰 港法治降分

2019-01-26

在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美國傳統基金會稱中國中央政府保留對香港特區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限制」了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權力,因此調低香港於「司法效率」一項的評分。香港各界強調,根據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解釋權,這點更已獲香港法院多次確認。他們批評,香港反對派各黨派經常「告洋狀」,扭曲香港實際情況,誤導了包括基金會在內的外國政界及學術界機構。

香港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司法效率」一項的評分,由去年的84.3分下跌至今年的75.3分。基金會稱香港司法獨立,「但『北京』保留了對基本法作出最終解釋的權力,『限制』了香港終審法院的權力。」

基本法定明人大擁釋法權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每個國家對每一寸領土均有完全的控制權。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制訂的,香港當然也需要落實中國憲法適用於香港的部分,而基本法亦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解釋權,這是行之有效的憲制安排。

他更認為,在港英管治香港的年代,遠在倫敦的英國樞密院掌控了香港的終審權,但香港回歸祖國後,設立了特區終審法院,可說是一大進步。

屢「告洋狀」誤導國際社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反對派在與國際社會「交流」香港的情況時,所說的經常與香港實際情況大相逕庭,是意圖借外國社會對港情的認知不足,去撈取政治油水,誤導他們對香港作出錯誤的分析。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表示,香港在回歸祖國後,保持了優良的法治精神,只是近年受到違法「佔中」和「港獨」歪風等負面影響,一些別有用心者借機在外國唱衰香港,「有目共睹,香港的法治並沒有倒退,終審法院絕對可以自由發揮其功能,傳統基金會似乎被反對派誤導了,導致他們覺得人大釋法會『限制』了終院權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