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大醫學院:疫苗有效率九成

2019-01-26
■本港學生接種流感疫苗。■本港學生接種流感疫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正值流感高峰期,惟近日再傳有「怪獸家長」不願子女接種流感疫苗,更設計「免疫針保證書」要求醫生確保兒童接受疫苗注射後不會出現任何問題,變相迫使醫生放棄接種。香港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卻指出,本季流感疫苗有效率達90%,能減低兒童患上流感或因患上流感而住院的機會,但今季大多數患有嚴重流感的兒童未有接種疫苗,建議家長應在每年10月至11月份流感季節開始前為兒童接種疫苗。

與3醫院合作監測疫苗

香港目前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港大醫學院指根據過往的研究,香港平均每年由流感引致的呼吸道住院及死亡個案,分別有12,700宗及431宗。因流行毒株的變化,流感帶來的實際影響每年均有所不同,其中以甲型流感(H3N2)引致的衝擊最大,今年冬季香港正經歷由甲型流感(H1N1)主導的疫情。

自2015年起,港大醫學院一直與瑪麗醫院、瑪嘉烈醫院及仁濟醫院合作,監測每年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由港大醫學院及瑪嘉烈醫院組成的研究團隊招募因患有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發燒和其他呼吸道症狀)而入住該3間醫院的兒童,通過比較兒童感染流感及疫苗接種的情況,從而估計流感疫苗對預防住院的有效性。

籲10月11月為兒童接種

研究團隊收集並分析了於去年9月2日至本月11日期間,因發熱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院而接受流感測試的2,016名兒童的數據,當中共有344人確診感染流感,其中85%感染甲型流感(H1N1)。團隊估計,流感疫苗有效率為90%,表示已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因流感住院的機會與未接種本季疫苗的兒童相比減少90%。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招瑞生表示,研究結果再次確認流感疫苗的效果良好,惟今季大多數患有嚴重流感的兒童未有接種疫苗,建議家長應在每年10月和11月份,即流感季節開始之前為兒童接種疫苗。

瑪嘉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關日華顧問醫生則說,學校外展疫苗接種是保護學童免受流感侵害的有效方法,希望有關計劃能擴大以涵蓋所有香港兒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