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流感肆虐東瀛 港人遊日留神

2019-01-26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仍然高企。圖為本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擠滿病患。資料圖片■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仍然高企。圖為本港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擠滿病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日本近日進入流感高峰期,厚生勞動省昨日公佈,日本上周估計錄得多達213萬宗新增流感個案,按周增加49.5萬宗,全國47個都、道、府、縣流感個案均超出警報水平。全國6,274間中小學或幼兒園需停課或局部停課,按周急增近11倍,厚生勞動省估計流感患者數量將繼續上升。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留意本地和鄰近地區的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正處於高水平,市民應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流感和各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全國約5,000處指定醫院或診所的數據,按照各醫院或診所上周平均接獲近54宗新症,推算出全國患者達213萬,當中約60萬為9歲或以下兒童,約60%是感染甲型H1N1流感,愛知、埼玉和靜岡縣情況最嚴重。

巴士司機感染影響班次

由去年12月流感季節開始起計,日本全國已累積541.5萬宗流感感染個案,不少屬集體感染。群馬縣前橋市一間安老院早前多達35名長者一同染上流感,其中5名年齡介乎83至98歲的患者不治,京都一間殘疾人士宿舍亦有23人集體感染,一名66歲患者死亡。

流感肆虐亦影響日本社會運作。關東巴士公司昨日宣佈,旗下170名巴士司機中,多達15人近日染上流感,最少3條路線班次連續5天受阻,最快今天才恢復正常服務。關東巴士發言人形容,情況是過去十多年以來未見,呼籲員工工作時徹底消毒雙手。

近日日本社交網站出現多則帖文,稱有兒童服用流感藥物後行為異常,例如大叫大喊、到處衝撞等,更有人企圖跳窗。東京足立區兒科醫院院長和田紀之警告,兒童發高燒時可能影響意識,無法區分現實與幻想,導致行動異常。

北半球活躍速接種疫苗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指出,日本的流感活躍程度已升至甚高水平,當地由定點監測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平均數目,由1月份首周的16.30顯著上升至第二周的38.54。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仍然高企,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流感。美國、加拿大和多個歐洲國家如英國及本港鄰近地區,包括韓國、日本、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亦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衛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市民,如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尤其是兒童、50歲至64歲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因為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市民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