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心窗常開】 致敬洪汛濤 好書獻禮

2019-01-28
■《童話學》封面。作者提供■《童話學》封面。作者提供

潘明珠

2019豬年新春,盼日子歡喜如童話啊!我之所以滿心歡喜,因見到長江文藝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童話學》修訂本!使我憶起《神筆馬良》童話,以及我敬佩的洪汛濤老師!

此際長江文藝出版一代童話宗師洪汛濤先生50萬字的學術論著《童話學》修訂本,這真是卓有識見的善舉,有魄力的壯舉,更是中國兒童文學和世界童話界發展的一件大好事呀!《童話學》作者洪汛濤,是中國兒童文學卓越的奠基人,他被世人譽為「神筆馬良之父」,他獻身我國文教事業,尤其是童話創作、研究、教學的繁榮發展,一生努力不懈,他高度重視將童話創作和童話理論緊密結合,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他認為童話創作要總結出理論來,童話理論要來自童話創作,再進一步推動童話創作發展,因此他苦讀苦寫、三易其稿,以豐富的創作實踐經驗和獨到的理論研究見解,寫成了《童話學》,構建起了童話研究的宏大理論體系。

「童話學」可謂洪汛濤先生新創建的一門學科,他創建一代理論研究明白、曉暢之風,為以後的理論研究新闢了一條嶄新的道路。童話是每個孩子最早接觸和喜愛的讀物,數量龐大的兒童文學作家、編輯、童話理論研究者、童話愛好者固然都需要童話理論知識,很多學校都在開展廣泛深入的閱讀活動,廣大中小幼老師、學生,及圖書館員,都需要童話理論知識。若是老師能看看《童話學》相關知識,輔導起學生閱讀童話、創作童話,會受到有益的啟示和教益,學與教就更得力了!

此次長江文藝出版《童話學》修訂本一絲不苟,在作者之子洪畫千先生的傾力支援下,認真嚴格按照洪汛濤先生生前的修訂安排,使修訂本和原版一脈相承,此書在主旨立意上有所提升,又增添了大量內容,特意補印上洪汛濤所寫介紹台灣童話作家和作品一節,共增加了佔全書六分之一篇幅的附錄文章;還收錄了洪汛濤先生近百幅珍貴照片影像,方便讀者更好地走近他,了解他的不平凡的一生和輝煌藝術成就。

這本內容豐富、語言生動、資料翔實、立論大膽、觀點新穎、通俗易懂而富有感情的好書,對我國童話創研、童話教學、童話閱讀的發展,產生積極深遠的促進作用,是給大家最好的「一本萬利」:豬年的獻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