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看魚」寓有餘 「糖碟」有講究

2019-02-01
■張達明(右二)全家出動「打年貨」。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張達明(右二)全家出動「打年貨」。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臣 安徽合肥報道)「吃年夜飯前必須要先祭祖。」張偉強調說,祭祖一般每家都是在上午,而年夜飯開飯時間一般是從上午11時至下午4、5時之間。與小年團圓飯相比,年夜飯除了前述的8道菜,還會增加雞鴨鵝等葷菜,更為豐盛。且會準備兩條油煎好但不能吃的「看魚」,等過了正月十五才能扔掉,意為「年年有餘」。

同時,年初一至初三的早餐亦有習俗:年初一首選吃長壽麵(掛麵),也可吃餃子,但必須是韭菜餡,寓意天長地久;年初二要喝升級版辣糊湯,由雞湯加入鹹鴨丁、鹹肉丁等熬製而成;年初三則是吃元宵,其中有1至2個會包入硬幣,誰吃中了好運。

此外,當地有「抓糖碟」(即全盒)的習俗,零食的種類必須雙數,因「雙數才順」。有幾種必備:蘋果寓意平安,烘糕(當地特色糕點)則寓意步步高陞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