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非營運小汽車 免加簽通行大橋2年

2019-02-01

香港文匯報訊 據廣東交警官方微信消息,為更加便利粵港兩地人員往來交流,粵港雙方商定,准許現有獲准通行其他口岸的粵港非營運小汽車分兩個階段免加簽試用通行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免加簽通行政策試用期為2年。

第一階段,原獲准通行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的粵港非營運小汽車於2019年2月25日至2021年2月24日可以免加簽通行大橋珠海口岸;第二階段,原通行深圳灣口岸的粵港非營運小汽車於2019年4月29日至2021年4月28日可以免加簽通行大橋珠海口岸。

政策試行期間,相關車輛只要確保批文在有效期內,且已到海關、邊檢部門辦理完結對應車輛和駕駛人備案手續,備案駕駛人即可持有效出境入境證件、批文等相關證件,駕車經大橋珠海口岸往來粵港兩地;如批文已超期或未辦理完結車輛和駕駛人備案手續的,須先辦理相關手續。試用期結束後,粵港雙方將對大橋交通流量及兩地口岸和連接路交通情況等因素進行評估,有關後續通行安排將另行發佈。

通車百日 出入境人次逾410萬

另據中新社報道,港珠澳大橋1月31日正式通車滿100天,據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珠海公路口岸已累計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410萬人次,港澳居民出入境人數穩步增長,其中香港居民佔比近30%;驗放車輛超過10萬輛次。

口岸運行期間,自助通道使用率超過73%,其中2018年11月17日驗放旅客達8.6萬人次,創造口岸單日最高客流紀錄。

據邊檢部門介紹,過去100天珠海口岸各查驗方向客流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珠港出境方向,出境客流呈現出「整體集中」特點,客流高峰從8時開關一直持續到10時;珠港入境方向,17時至20時客流始終處於高位,呈現出「持續分散」特點;珠澳出境方向的客流高峰出現在9時至10時及18時至19時兩個時段,旅客構成以赴澳工作及澳門居民為主,形成了較為規律的早晚出境高峰;珠澳入境方向,自2018年12月8日受澳門分流關閘口岸客流政策影響,客流較此前有明顯提升。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開通首月,口岸單日出入境車輛呈階梯狀上升,進入去年12月,車輛數量趨於穩定。

邊檢部門表示,受粵港私家車免加簽政策影響,今年3月與5月珠海口岸將迎來新一輪車流增長期,屆時港珠澳大橋的「公路」屬性將愈發凸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