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回應美議員指控 中方:美容不得別人進步

2019-02-01
■耿爽表示,中方希望美方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其他國家的科技發展與進步。 網上圖片■耿爽表示,中方希望美方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其他國家的科技發展與進步。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方希望美方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其他國家的科技發展與進步,不能只允許自己發展,容不得別人進步。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前,美國國會參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沃納稱,中國大型科技企業的有關行為一直令人感到擔憂,這些企業在中國政府的幫助下獲取並複製敏感技術。同日,美國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稱,中國想取代美國的科技主導地位並且一直在偷竊。你對此有何回應?

「美國是世界頭號科技強國,這點我們承認。但同時我們也希望美方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其他國家的科技發展與進步。不能只允許自己發展,容不得別人進步。」耿爽表示,動輒對他國的科技發展和進步進行抹黑、指責和打壓,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他強調,中國的科技發展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而是包括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奮鬥出來的。

耿爽說,中美在科技領域存在競爭是完全正常的。只要這種競爭是正當的、公平的、符合規則的,就有利於促進雙方的科技發展並帶動人類整體的科技進步。中方願同美方進一步加強科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方對此持開放包容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