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製造業PMI終止4連跌

2019-0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結束連續四個月下降,1月錄得49.5%,較2018年12月回升0.1個百分點,但連續第二個月處50%榮枯線以下,不過非製造業PMI表現強勁,較去年12月回升0.9個百分點至54.7%,創四個月新高。西南證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表示,數據顯示企業景氣度總體延續弱勢,經濟下行壓力持續,但短期財政貨幣政策發力托底,一季度經濟或平穩放緩。

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同步回升,帶動1月綜合PMI產出指數錄得53.2%,回升0.6個百分點,表明內地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增速加快。

外需惡化受抑

從製造業PMI分項指數看,1月生產指數略有回升,新訂單指數在收縮區間繼續下降,新出口訂單指數則在收縮區間微升,顯示外需惡化得到一定抑制,但內需仍在放緩。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稱,調查結果顯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和人民幣匯率波動對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一定影響的企業比重為34.5%和12.7%,分別下降2.9個百分點和1.2個百分點,均連續三個月回落,表明近期企業原材料採購成本壓力有所緩解,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也有所減輕。

節日效應帶動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結束連續三個月回落趨勢,1月回升1.2個百分點至51.3%,中小型企業經營狀況繼續惡化,在收縮區間繼續下滑,分別回落1.2和1.3個百分點,至47.2%和47.3%。

非製造業PMI中,服務業回升明顯,1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比去年12月上升1.3個百分點,升至七個月以來的高點。

趙慶河表示,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5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高於臨界點,其中批發、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電信、銀行、保險、旅遊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7%及以上較高景氣區間,表明在節日效應和消費升級等因素拉動下,相關行業表現比較活躍。

學者料降息可期

華泰證券宏觀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貨幣政策將會出現向穩增長切換的過程,逐漸由靈活適度轉向穩健略寬鬆,預計全年3次至4次降準,未來全面降息可期,可能在二季度降低政策利率10個基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