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加強知識產權全方位保護

2019-0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新一輪高級別貿易磋商昨日在美國華盛頓結束了首日談判。雙方尚未對談判內容進行披露。外界預料,此輪談判將聚焦前期分歧較大的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等結構性問題。雙方能否取得新進展對最終達成協議,以及結束這場持續數月的貿易戰至關重要。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表示,中國近年來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並將採取更有力措施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產權的全方位保護,同時正在立法進程中的外商投資法將突出對外商投資的促進和保護。

中美兩國本周三和周四在美國華盛頓展開了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率領由雙方多部門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在白宮旁邊的艾森豪威爾行政辦公樓進行了緊張磋商。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目前中美經貿磋商正在進行中,沒有更多細節可以透露,如果有進一步信息會及時通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亦未就討論情況發表置評。不過,對於談判可能聚焦的知識產權、市場准入等問題,高峰予以回應。

已在19城設知識產權法庭

高峰表示,近年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立法方面,中國建立了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中國國情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通過制定修訂多部法律法規,從不同角度對知識產權保護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在司法方面,中國近年來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在19個城市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在北京、杭州、廣州設立互聯網法院,有效提升了知識產權審判的專業化水平。

在行政執法方面,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的力度進一步加強。針對一些重點領域,開展保護專利權的「護航」和「雷霆」行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的「劍網行動」等專項行動,有效保護了海內外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高峰還介紹了外商投資法的立法進展情況。「新的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的出台,將在法律上確立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同時突出對外商投資的促進和保護。」他說,這將是中國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邁出的重要步伐,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