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文化底蘊不能毀 城市需要生命力

2019-02-03

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前門東區,沿草廠四條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風貌,聽取區域規劃建設、老城保護、疏解騰退、人居環境改善等情況介紹。

保護歷史文脈

習近平對北京開展舊城保護整治的思路和做法表示肯定。他強調,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蹟、文化古蹟、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蘊毀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蹟、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老北京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改造老城棚戶

草廠胡同過去居住條件比較差,如今經過改造後,居住環境大為改善。習近平先後走進兩個居民院落,了解老城區改造後居民住房條件改善情況。居民侯雅明現場寫下一副春聯,給總書記拜年。習近平高興地拿起一幅「福」字,親自貼到門上,給這裡的老街坊們拜年。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的追求就是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習近平強調,黨中央十分關心老城區和棚戶區改造,就是要讓大家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讓大家住在胡同裡也能過上現代生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