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弔喪旺暴三載 群「獨」狂言再「佔」

2019-02-11
■ 多個「獨」派組織日前在港大校園舉行近年最大型的「獨」派聚會,圖為「香港獨立聯盟」頭目陳家駒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多個「獨」派組織日前在港大校園舉行近年最大型的「獨」派聚會,圖為「香港獨立聯盟」頭目陳家駒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300人聚港大 各派頭目鼓舌煽動 囂張氣焰近年罕見

農曆新年伊始,本是一個闔家歡慶的日子,但「港獨」分子卻舉行大規模聚會。本月8日晚,多個「港獨」組織借旺暴3周年在港大校園舉行「紀念」活動,逾300人出席,是近年最大規模的「撐獨」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這次活動雖然聲稱是由學生會主辦,但現場所見,整個集會根本由「港獨」分子主導,多名「獨人」在周圍「睇場」,以防「閒雜人等」進入。集會上,各「獨派」頭目聲嘶力竭發言,氣焰囂張,有人更狂言要再發起「佔中」,台下的「獨人」則如同打了雞血般起哄。據了解,今次活動是由「放火釋囚」楊逸朗及「資深獨人」鄭俠等人在幕後策劃,目的是要在年底區選前形成新一股「港獨」勢力,既可影響選情,也可密謀作亂。■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在今次集會的宣傳海報上,主辦單位是港大、中大、理大學生會,但現場所見,所謂集會只是作為一個平台供「獨人」活動。

有參與者形容,除了被判入獄的(如梁天琦)、潛逃海外的(如黃台仰)、遭取締後不敢露面的(如陳浩天),其他各「港獨」組織和勢力的頭面人物都有到場,包括「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學生獨立聯盟」呂俊賢,「香港民族陣芋v梁頌恆、盧溢燊,「學生動源」鍾翰林等,而「港獨理論家」練乙錚亦專程從外地回港出席。

叫囂「堅決同政府撼過」

表面上不屬個別「港獨」組織成員的「資深獨人」鄭俠是這次集會的主持,首次當「獨派」聚會主持的他,似乎顯得非常興奮,全場不停大聲叫囂,肆無忌憚宣揚「港獨」。

在3間大學的學生會會長發言後,梁頌恆、鍾翰林、陳家駒、呂俊賢等「獨派」頭目先後上台,如錄音機般不停重複美化「旺暴」。

身為「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的陳家駒這次更是將其組織一變二,首次以「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身份發言,隨後,「學獨聯」頭目呂俊賢再發言,此舉令到台下「獨人」感到不滿,認為陳家駒想爭取曝光率。

活動尾聲,在元旦遊行時強闖政府總部東翼廣場的「獨人老鬼」梁志洪上台發言。他多番宣稱「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如果我]驚驉A咁天琦(梁天琦)佢]坐鴾誘C年監便白坐」、「要更堅決同政府撼過」。他更多番煽動要發起第二次「佔中」,在場「獨人」即紛紛拍手支持。

今次「港獨」集會雖宣稱是公開活動,任何人可參加,但主辦方可能是心中有鬼,對陌生的參加者極為提防。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在活動開始前,多個「獨人」便在出入口處把守,其中,鄭俠的女友「肥花」(周翠珊)一早在場外徘徊,監視到場者,一見可疑者便會用手機拍下。

集會期間,一名網媒女記者在場採訪時突然被一班「獨人」爆粗辱罵,雖然該名女子多番解釋,但仍被數十名「獨人」不停圍攻拉扯,當她離開時,梁頌恆、陳家駒等人更一改表面斯文的面孔,繼續追茪k記者指罵。

籌備新組織圖影響區選

有「港獨」組織成員向香港文匯報透露,今次「獨派」大集會表面上由3間大學學生會主辦,但其實是由「放火釋囚」楊逸朗及「黑超獨人」鄭俠發起。楊逸朗一直以「義士」自居,曾任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與現任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更是死黨,今次便借區倬僖及其他兩個「獨派」學生會發起「港獨」集會,為正在籌備的新「港獨」組織鋪路,同時也企圖凝聚一股新勢力,影響年底的區議會選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