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基金用得其所 花光可再撥款

2019-02-11

對於基層而言,生活能夠得到改善或已是他們最大的新年願望。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勞福局轄下有多個基金,並指坊間不少人都說過類似「錢花出去才是自己的」的話。不過,他指其實基金有多少結餘並不重要,只要用得其所,用完可以再申請額外撥款。他期望各界善用基金,應使得使,以達至其政策目標。

羅致光介紹6基金用錢情況

羅致光於網誌上介紹勞福局轄下其中6個基金,當中包括於2008年4月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至今合共注資9億元,可惠及約3萬名基層兒童和青少年。

他指出,至今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7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5批校本計劃,讓超過1.7萬名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受惠,政府將於今年第三季批出第六批校本計劃,預計可讓超過500名新學員受惠。

特區政府亦已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再注資100億元,以配合實施一系列的優化措施,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及自我增值。

羅致光提醒市民,優化措施將由今年4月1日起實施,所有過去曾申領資助者亦適用,當中將基金的資助上限由現時每人1萬元提高至2萬元,以及將申請人的年齡上限由65歲調高至70歲等。

至於2017年施政報告宣佈預留10億元成立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已於去年12月推出,預計有超過1,260個服務單位會受惠,首輪申請將於本月底截止。

政府亦成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預留2.5億元作為資本用作投資,資助非牟利團體向殘疾者提供或舉辦藝術項目,並邀請具備發展殘疾者藝術經驗的非政府機構或團體向藝發基金提出資助申請,預期今年3月下旬開始接受申請。

羅致光並指,自攜手扶弱基金於2005年成立至今,政府已注資共12億元以推動跨界別合作,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當中有4億元用作專款,透過民商官學四方合作,為主要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預計約13萬名基層兒童將可受惠,亦有助紓緩在職婦女在照顧子女方面的壓力。

至於2002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政府已注資共8億元,至今已處理共28期申請,已推行/將推行375個資助計劃,涉及總金額約5.6億元。當中共資助了37個計劃在26個新公共租住房屋(新屋h)中建立社區支援及居民互助網絡,涉及總金額約8,651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