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過兩關」 門檻特別高

2019-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新民黨及工聯會聯合提出《公共及資助房屋商業設施規管〈立法條文〉條例草案》,期望規管房委會在2005年分拆出售予領展的物業,但提出草案的葉劉淑儀及麥美娟均承認,有關立法過程絕不容易,因為法案不單要獲行政長官批准才能提交立法會大會,並且需要經分組點票才能通過,門檻較政府提交的法案高。

立法會議員雖然可向立法會提出法案,但立法程序卻較複雜,基本法第七十四條規定,議員提出的議案不能涉及政治體制、公共開支或政府運作,葉劉淑儀承認如果成功立法可能會加重政府工作量,但指房委會現時已經有類似方程式計算公屋租金,相信條例不會對政府運作構成太大影響。

盼政府接手 用法案跟進

不過,即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意她們提出的有關法案,亦不代表條例可以輕易通過,因為議員提出的私人條例草案通過門檻較一般政府提交的法案高,要通過分組點票,即要獲在席的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的議員分別過半贊成才能通過,所以葉劉淑儀及麥美娟均期望政府可以接手以政府法案方式跟進。

葉劉淑儀表示,暫時未與其他黨派討論有關草案,擔心部分功能組別議員未必支持,但認為不論是建制及反對派中均有不少直選議員對領展有意見,相信即使要以私人草案方式進行立法亦有機會獲通過,期望草案可於7月立法年度結束前通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一向對領展瘋狂加租等做法有意見,認同有需要討論如何解決有關問題,但他現階段尚未清楚了解有關建議的詳細內容,所以暫時未能決定是否支持有關建議。

民主黨及公民黨亦向傳媒表示,要先了解具體方案再決定是否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