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散工受僱數句鐘 強積金一樣照保

2019-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農曆新年是不少行業聘請散工的傳統黃金檔期,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提醒大眾,該些散工可能只受僱數天,甚至數小時,其實他們都會受到強積金制度的保障。

他指出,現時全港約70%勞動人口為強積金的計劃成員,「不論你是全職、兼職、臨時僱員,又或是自僱者,所有計劃成員也應多關心自己的強積金。」

截至去年12月,強積金制度下有超過260萬名僱員,大部分有固定僱主,參與較多人熟悉的集成信託計劃,不過,有超過60萬名從事建造及飲食行業的僱員參加了「行業計劃」,當中大部分屬臨時僱員。黃友嘉指出,相對其他行業,該類僱員流動性較高,沒有僱主或人力資源部門的提醒及支援,他們便需要花更多功夫,管理自己的強積金。

黃友嘉續說,從事該些行業的工人大多按日發薪,並以現金出糧,「強積金制度實施初期,積金局不時收到有散工投訴僱主逃避供款甚至未有為其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每個個案我們都會嚴正處理。」

他指,除了積金局繼續履行執法職責外,工人們也要主動為自己的退休生活籌謀,積極管理自己的強積金。積金局定期呼籲從事建造和飲食業的工人參加「行業計劃」,盡早開「散工卡」,即使經常轉工,但如果新僱主都在同一個行業計劃註冊,工人只須向新僱主出示相應的「散工卡」或戶口號碼,僱主便可將強積金存入其賬戶,一勞永逸。

惟他指出,部分臨時僱員的僱主只為該些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而沒有向受託人提供僱員的完整資料,令該些僱員的賬戶未能正式完成登記手續,成為資料不全的賬戶。

24.5萬戶資料不全 涉逾4億元

根據積金局數字,去年12月底共有24.5萬個資料不全的賬戶,涉及超過4.4億元,積金局已針對有關情況作出跟進,包括向全港已登記參加強積金行業計劃的僱主發信,提醒他們有責任為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