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題報道】認知障礙老友記 帶導賞團「醒腦」

2019-02-11
■導賞員趙香愛(左二)表示,參加計劃後記憶力有明顯改善。■導賞員趙香愛(左二)表示,參加計劃後記憶力有明顯改善。

近年在社交平台不時會見到尋人帖子,當中不少失蹤者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早前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就成功發帖尋回伯父。事實上,本港人口老化,現時已有逾10萬人確診患有認知障礙症,預計2039年會多達33萬人,故社區對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援非常重要。

有長者服務機構就率先從屋h推行全方位計劃,舉辦地區導賞團活動,由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作導賞員,提升他們的記憶力;同時亦透過民、商、官的合作,建立充滿愛的認知友善社區,及早識別患者加以援助。

認知障礙症是因腦部功能衰退令記憶力及認知功能逐漸消失,隨茈輕鉹H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有增加趨勢,根據醫管局資料,2014年於局方接受治療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共61,700人,但到2016年時已上升至67,300人,增幅約9%。

屋h全方位合作助識別患者

「鰣輕銦A每10個70歲或以上長者,就有1個患有認知障礙症;每3個85歲以上長者就有1個有呢個問題。」香港仔坊會安老服務高級經理許少燕表示,有研究指本港被確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已逾10萬名,預計2039年會增至33萬名。

她稱,由於認知障礙症在社區愈趨普遍,香港仔坊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由2016年起於港島南區華富h推行「『智.愛同行』長者及護老者支援計劃,為有輕度認知障礙長者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其中「尋幽探秘導賞團」便重新訓練長者的腦筋,令他們從中獲得成功感。

「以前未有巴士,我]出去買洐n坐貨車仔,車費3毫子。」記者日前隨「尋幽探秘導賞團」出發,該導賞團由9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擔任導賞員及領隊,向來自各區的數十名「團友」,細說華富h及瀑布灣歷史。

華富h第一代居民、86歲的長者導賞員趙香愛表示,她於七八年前發現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症,曾試過忘記帶鑰匙出門,後到中心參與該計劃,並受訓成為長者導賞員。她稱自參加計劃後,記憶力有明顯改善。

另一導賞員陸金葵笑說:「最初社工話我可以參加呢個計劃,參加髐妨寣A個人真係叻驉C」另一長者導賞員周森亦稱,參與計劃後令社交圈子擴闊,心境較從前開朗。

除舉辦探秘活動外,「智.愛同行」計劃亦提供多項支援服務,以紓緩患者家屬壓力及在社區推廣教育活動。

許少燕指為營造友善社區,中心與華富h內43個團體合作,如與冰室合作推出「至醒茶餐」,邀請長者享用茶餐及順道做腦部問答測試,找出有潛在認知障礙問題的長者。

同時,參與商戶當發現有長者出現異樣時,會提供適切協助,並會在店外貼上標誌以作識別。許指,中心同時亦設有長者日間照顧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及家屬提供暫時性服務。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則表示,政府在2018-19年度額外增撥約2億多元的經常開支,以及約820萬元的非經常開支以加強對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照顧者的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