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狂徒掟欄落軌 東鐵線遇「空襲」

2019-02-11

17米金屬欄杆毀架空電纜 列車服務受阻句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蕭景源)港鐵東鐵線昨清晨遭狂徒「空襲」,大埔太和站附近一條橫跨路軌的行人天橋上,有人拆毀一條長達17米的金屬扶手欄杆,再拋落路軌,導致一段架空電纜損毀,列車服務受阻約1小時,其中大埔墟站至粉嶺站的列車一度暫停。港鐵事後已報警處理,呼籲市民切勿拋擲任何物件到路軌範圍。警方重案組將案列作刑事毀壞處理,暫時無人被捕。有附近居民則指天橋深夜不時有青年聚集嬉戲,疑有人貪玩所為。

現場為大埔大窩東支路近九龍坑一條行人天橋,天橋橫跨南北行火車路軌,連接泰亨灰沙圍與坳仔村。被拆下的金屬扶手欄杆長約17米,原安裝在天橋內側的牆身照明燈下,並由13個金屬支架焊接固定,但事件中全部被拆毀。

由於現場橋面牆身高約1.5米,涉事欄杆頗長,重量不輕,且拆下有一定難度,警方相信涉案者不只一人。

港鐵發言人指,東鐵線列車昨日清晨5時許準備開出頭班車前,工程人員發現電力有故障,巡查至太和站附近時,發現一條外來的金屬欄杆橫亙在上址架空電纜上,引致供電故障。

由於搶修需時,令羅湖站清晨5時40分開出的頭班車要延誤兩分鐘,大埔墟站至粉嶺站列車服務要暫停;另外紅磡站至大埔墟站及粉嶺站至羅湖站需以每10分鐘一班列車行駛,上水站至落馬洲站則需以每15分鐘一班列車行駛。港鐵同時要安排接駁巴士服務。

涉事欄屬外來物報警處理

及至早上6時15分,工程人員用繩索等絕緣體將該條金屬欄杆勾起移除及完成搶修後,恢復電力供應,列車服務亦逐步回復正常。由於涉事欄杆屬外來物,更相信是被人故意從上址行人天橋拋下,遂在早上7時17分報警處理。

警方派員到場調查,證實欄杆原屬天橋的扶手欄杆,疑被人毀壞後再拋落橋下的東鐵線架空電纜,以致欄杆與電纜都有明顯的燒焦痕[。其後多名重案組探員亦有到場檢查欄杆損毀情況,又向附近居民查問有否目擊事件或可疑者出沒等,鑑證科人員則即場套取指模及拍照做記錄,又帶走欄杆鐵u化驗。

案件目前交由大埔警區重案組列作刑事毀壞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天眼冇開機 疑有人貪玩

現場附近村民指,深夜時分天橋不時有青年聚集嬉戲,不排除事件是有人貪玩所為。

另現場所見,附近正進行擴闊公路工程,位於工地範圍的天橋裝有閉路電視,但負責人指有關閉路電視沒有開機錄影,即使有開機亦拍不到案發天橋位置。

港鐵指,涉事東鐵線的電纜電壓高達2.5萬伏特,而九龍坑一帶最少3處位置,有機會被歹徒投擲異物入路軌範圍或觸及電纜。呼籲市民不要拋擲任何物件至高壓電纜,以免造成危險或影響列車及車務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