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偉雄:高校爭合作 創科建宜居

2019-0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香港在大灣區創科發展過程中,有世界級高校、國際高認可度、融資成本低等優勢,哈佛、史丹福、倫敦帝國學院等國際名校都極有興趣與香港高校合作做科研。他強調,在大灣區發展創科,不能僅為創造收入,更要讓民眾感受到創科發展帶來的便利,讓大家覺得大灣區這片土地更加宜居、舒適。

新華社昨日發佈楊偉雄的訪問。他表示,在發展大灣區創科中,香港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做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他指出,香港有4所高校位列世界高校前100名,它們科研實力強,與國際接軌緊密,更受到國際尊重,像哈佛、史丹福、倫敦帝國學院這些國際名校,都極有興趣與香港高校一起合作做科研,申請加入「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這兩個創新平台的數字更不斷攀升。

楊偉雄續指,香港還有金融優勢,融資成本低、渠道廣,更是科研人才高度集聚的地區,「兩院」(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數量多,一年約有9,000名畢業生來自科技領域,成為創科產業的支柱力量。

河套作用將更明顯

對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他認為這會是大灣區創科發展的龍頭平台,「香港很多高校在深圳都已經有了科研的分中心,加上科研資金可以過河等舉措,未來河套可以發揮的作用更加明顯。」

楊偉雄強調,大灣區發展創科產業,不能僅僅為了創造收入,更要滿足人民對創科發展的期望。「除了經濟發展,我們要推動社會發展,即讓市民感受到創科發展帶來的便利,這很有必要。」

帶動市民創科熱情

「創科產業在大灣區要實現的效果是讓大家覺得這片土地更加宜居、更加舒適,要帶動普通市民對於創科的熱情。」他認為,要讓普通民眾對大灣區創科事業產生興奮和期待,只是時間問題,「就像20年前的社交媒體產業,誰能想到今日它給人們的生活交流帶來如此大的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