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貨車塌兩噸重玻璃 壓斃「睇位」倉務員

2019-02-23
肇事吊臂車在現場接受相關人員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肇事吊臂車在現場接受相關人員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o魚涌太古坊昨凌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輛重型吊臂貨車在停車場準備將車上約兩噸重巨型幕牆玻璃卸下,其間一名非所屬工作範圍的倉務員好心在場協助「睇位」,但疑因吊帶鬆脫引致幕牆玻璃墜下,倉務員走避不及被擊中頭部重傷倒地,當場死亡;警方到場調查無可疑,交由勞工處跟進意外原因。

男事主馬禹良,59歲,頭部重傷昏迷,救護員經檢查證實已經死亡,遺體由仵工舁送殮房。馬的家人接報趕至殮房認屍時,傷心不已。

據悉,馬禹良生前在o魚涌英皇道979號太古坊一間建築公司任職夜更倉務員,已婚,夫婦育有兩女一子,家住葵青區。多年來,馬一直辛勤工作養家,好讓妻子不用工作專心照顧子女,在妻兒眼中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

直至大半年前,馬的長女及次子相繼畢業及投身社會,剩下幼女在大專修讀幼兒教育課程,一家仍以馬為主要經濟支柱。馬勞碌半生養大子女,眼看將可退休享兒女福,詎料昨凌晨工作期間意外喪命,遺下妻兒徬徨無依。

消息稱,前晚6時,馬如常返回太古坊任職的建築公司貨倉上班,原定翌日凌晨4時下班。至昨凌晨零時許,一輛重型吊臂貨車駛至太古坊一座林肯大廈地庫停車場,準備將車上一批每塊面積約1.3米乘3米大的幕牆玻璃卸下運入建築公司貨倉存放,用作太古坊租戶進行裝修工程。

疑吊帶鬆脫致玻璃墜下

雖然馬任職倉務員,工作範圍不包括協助吊臂車卸貨,但疑他因與對方相熟,好心在場協助「睇位」卸貨。

詎料人員在操作重型貨車的吊臂,將貨車上一批為數20塊及共重約兩噸的巨型幕牆玻璃吊運卸下期間,疑因吊帶鬆脫引致幕牆玻璃墜下,協助睇位的馬走避不及,遭塌下的兩噸重玻璃擊中頭部浴血重傷昏迷,在場人士見狀報警,救護員趕至檢驗證實死亡,遺體由忤工舁送殮房。

警員封鎖現場調查,初步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處理,聯絡勞工署人員跟進意外原因。

吊運者應站安全「生位」

工聯會副會長、建總顧問周聯僑呼籲,工友在從事吊運前應檢視機器及吊帶是否安全,包括有沒有損狺峖Q運物有否超重,並且充分評估工作風險及防止其他人進入吊運範圍。

同時,協助吊運者應站在安全範圍內的「生位」,以防一旦發生吊運物意外墜下時,可以即時走避。

就這宗致命意外,關懷基金將協助家屬盡快申領10萬元建造業關懷基金,以解燃眉之急。

太古地產發言人表示,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會與承建商為家屬提供協助及配合相關政府部門調查意外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