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非工作範圍 勞保無得賠

2019-02-23

一名倉務員因好心協助「睇位」卸貨遭玻璃擊斃意外,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勞工保險必須符合三個要素才會受保,包括事發時屬於工作期間、工作屬於僱主指派或屬於事主工作範圍,如果協助「睇位」卸貨並非事主工作範圍或僱主指派工作,是不會獲得勞工保險賠償。

羅少雄以這宗意外為例,指事發時吊臂車並非行駛中,交通意外第三者保險亦不受保。

但由於意外涉及吊臂操作,若死因庭裁定車主、司機或操作員有疏忽,死者家屬可循民事訴訟向有關人士索償,故有公司會為工程購買責任保險,以保障施工期間可能發生人命傷亡或財物損毀意外的賠償問題。

同時,保險公司還會提供「機械操作保」,保障範圍涵蓋吊臂操作,但因非強制性,未必所有吊臂車也有購保,一旦發生意外,車主等相關人士便可能需要負上責任。此外,若死者有購買個人意外或人壽保險,家屬亦可獲賠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