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新加坡雙年展 探討以藝術鼓勵大眾改變處境

2019-02-26
■2019新加坡雙年展藝術總監與策展團隊■2019新加坡雙年展藝術總監與策展團隊

新加坡美術館日前宣佈第六屆新加坡雙年展展覽主題為「Every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展覽將探索身而為人常見的狀態,並透過本次策展和藝術命題,探討「希望」扮演促生社會革新的催化角色。

此次雙年展由新加坡美術館主辦,受新加坡國家藝術委員會委任,是一次為期四個月的國際當代藝術展覽,展覽日期則定為今年11月22日至2020年3月22日舉行,預告新增的展覽項目將包括未曾展出過的當代藝術現地製作和委約作品。

「Every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由Patrick Flores擔任藝術總監,團隊成員則由六名來自新加坡、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策展人組成。主辦方表示,今次展覽將聚焦探討:人類面對現下情境所需抉擇和採取行動的迫切性,思索人類為了改變和改善所處情況所付出的努力。

主辦方稱,2019新加坡雙年展旨在探究藝術家重塑世界可能性的潛質和能力,展覽邀請觀眾抱持開放的態度欣賞作品,並鼓勵以同樣的心態面對因為這些藝術創作而產生轉變的世界,雙年展通過藝術的探索,進一步邀請大摯捋P其中,從而改變自身所處的世界。這個改造的過程起始於願意參與改變的關鍵決心, 換言之,我們每個人都有向前行的權利與資格,通過這股衝動,鼓勵每個參與者採取行動、邁步向前。

藝術總監Patrick Flores解釋說:「有些人認為世界陷入困境。要感知這種流動的狀態,首先必須承認我們所處的狀況,並茪潃措黻暋D。通過2019新加坡雙年展我們嘗試提問:鑒於這種困境,藝術、藝術家和觀眾的可能性是什麼?藝術創作肩負什麼樣的責任?其製作過程,與過往經驗和未來行動有茪偵羆邞疑鰜Y?我們相信,每一次為改變世界而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且至關重要。2019新加坡雙年展主題『Every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秉持對藝術潛力的信仰,嘗試藉由雙年展平台重新整理我們對於世界的理解和表達。」■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