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香港5G準備好未?

2019-03-04
■香港預計最快在今年4月可以開始使用5G頻譜。 資料圖片■香港預計最快在今年4月可以開始使用5G頻譜。 資料圖片

被形容為將開啟第4次工業革命的5G發展如箭在弦,除近日多個手機商於西班牙舉行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 2019)展出最新5G手機外,世界各地亦正為準備發展5G而摩拳擦掌,由美國發起抵制使用華為的事件亦引起熱議,反映5G發展已成為各地兵家必爭之地,大家都希望能夠力壓群雄,領先一步。財爺於最新財政預算案中亦提到,5G具備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時延的技術特點,長遠會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巨大潛力,到底5G時代何時才會降臨?■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一直有指香港於5G發展上落後於其他國家。事實上,香港通訊辦早於2017年已鼓勵並支持業界進行各種5G技術應用及無線電傳輸測試,但至去年7月才就使用26GHz以及28GHz頻段的指配安排公眾諮詢,預計最快在今年4月可以開始使用上述頻譜,現時全球業界普遍預計商用5G服務將於2020年左右面世。

陳茂波:加緊準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去年於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到,有通訊商展示5G已可做到每秒下載速度1.7G,意味用戶透過手機或移動終端下載資料的速度比光纖還要快。不過理解到鋪設5G網絡涉及安裝較大量基站,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籌建設施時或會面對挑戰。同時,5G令網速大幅提升,預計市民數據用量會較預期增加。但有通訊局人士指,5G數據流量平均成本越來越低,加上電訊商之間競爭,無須擔心5G上網費會過高問題。

陳茂波提到,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和服務密鑼緊鼓,加緊準備。頻譜供應方面,政府將於今年指配合共4,500兆赫的5G頻譜,數量為現時用作2G、3G和4G流動服務頻譜的8倍,使營辦商能盡早抓緊新的市場機遇。

電訊商冷待高頻頻譜

然而,並不是所有電訊商都對此頻譜有興趣,3香港早前已宣佈,指經過詳細研究及評估之後,公司決定不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提出申請有關於5G的26GHz及28GHz頻帶頻譜。因公司在發展5G技術上有一套自己的發展策略,但針對26GHz及28GHz頻段滲透率方面並不理想。而且,政府將會於本年指配更多 5G 頻譜,包括3.3GHz、3.5GHz和4.9GHz頻段的頻譜,包括所謂5G黃金頻段,屆時會考慮參與這些頻段的頻譜拍賣。

至於數碼通則表示要在2020年或稍後才會推出5G,現階段要觀察5G手機的信號穩定程度如何,因政府今年下半年才會拍賣足以覆蓋全港的中高頻頻段,上半年拍賣的26GHz及28GHz頻段,礙於其高頻特性不能實現廣泛覆蓋,只能在網絡熱點使用。香港電訊表示,正密鑼緊鼓準備5G服務的工作,預計最快要明年才能提供真正的5G服務,希望政府可以資助餘下相關頻譜的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