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入摩權重增 A股國際化加速

2019-03-04

逐步提高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納入因子是MSCI 公司的長期計劃,但提高的速度要高於之前市場的預期。去年5月15日,MSCI公司宣佈將234隻A股大盤股納入,納入指數為2.5%,當年8月將提高到5%。不到一年的時間,MSCI公司就宣佈將分三步,在今年11月提高到20%。這部分是受到富時羅素指數已經宣佈將A股的納入因子上升到20%的影響,我們在此前的報告《A 股的國際化快於預期-富時羅素指數納入A 股》中已經對此有了預判。

雖然在大幅提高之後,A股在MSCI新興市場中的佔比仍只有3.3%,但可以預期,在A股市場不出現大的波動的情況下,在2020年納入因子還有望得到進一步的提高,而且提高速度將不低於2019 年,那麼A股在MSIC 新興市場的佔比將上升到5%以上。

海外資金流入A股會受到MSCI佔比的影響,特別是被動投資佔比日漸提高的情況下,在去年第二季和第四季,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A股都有顯著的海外資金流入。得益於這些資金的流入,A股中有中國特色的品牌消費類公司表現較好,成為A股最早見底的公司。

港交所配合開放規劃

首先,我們認為這顯示A股近期加速開放的政策取向。在MSCI 持續提高納入因子的同時,《港交所的三年規劃》也顯示港交所將承擔更多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職能,港交所的規劃必然是與內地監管高層做過充分的溝通,其規劃體現A股的相關政策取向變得更為積極與開放。

其次,我們認為對於A股的直接影響是結構性的。A股因為散戶佔比較高,交易額與換手率也較高,近期由於散戶的大量入場,日均交易額已經上升到1萬億元人民幣左右,即使未來A股市場降溫,只要不出現去年的持續下降,其日均交易額也有望在5,000億元人民幣以上。在今年,MSCI可能帶來4,000億元左右人民幣資金,從整體上不會對A股整體帶來明顯影響。

MSCI帶來的海外機構的增量資金更傾向於價值投資,這將會提高納入A股的價值類股票估值底線,在A股進入熊市時,將會有重要的作用。但在A股出現散戶和情緒性推動的大幅上行時,這些海外資金則會相對謹慎,因此提高MSCI的納入權重對目前A 股短期影響較為有限。雖然A股納入MSCI的短期實際影響有限,但心理影響相對更大,這會推動部分境內投資者會追逐相關股票,帶來海外資金流入更大的影響。■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兼策略師邱志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