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倡簡化SSSDP 免人力供求錯配

2019-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對於香港自資副學位教育情況,自資檢討小組建議進一步為高級文憑和副學士的定位作明確區分,並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及其他支援,幫助院校開辦能滿足香港人力需求的副學位課程。陳卓禧認為,現時SSSDP由政府經繁瑣程序選定行業及界別,做法並不理想,甚至可能出現預測滯後以致人力需求錯配情況,建議政府應簡化程序及彈性處理,預留空間予自資院校和業界自由發揮。

SSSDP按課程為入讀自資課程的學生提供學費資助,陳卓禧認同那確能幫助院校持續發展,不過他表示,SSSDP一直以來選定行業方式與做法並不理想,「政府沒有公開過選定這些行業或界別的標準,亦沒有交代過由哪些人負責選定」。

他進一步指,以往政府於資助課程時對個別專業的未來人力需求評估,不止一次出現預測滯後情況,「具體說就是某行業真正鬧人手荒時,當局仍須進行研究搜集數據;待至政策出台為該行業加學額時,人手荒早已過去,因業界在這段時間內已積極尋求其他方法解決問題」,最終導致畢業生在「不合時宜」的情況下走入業界,形成錯配。

他建議政府宜進一步簡化SSSDP的行業標準,「始終很多所謂(人手需求)苗頭,是要憑經驗和觸覺掌握,並不一定具備嚴謹數據支持。」

至於實際的準則建議,陳卓禧認為學科能否為學生安排足夠實習位,某程度已是反映行業人手需求多寡的客觀指標,考慮到自資院校須時刻因應經濟發展作出靈活變動,冀有關當局可簡化相關程序,更彈性處理指定行業的遴選過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