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孫恩光倡「飛地」 拓大健康產業

2019-03-05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孫恩光昨日在小組討論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飛地經濟」,香港在廣州南沙規劃建設了粵港產業深度合作園,是否可以考慮在珠海橫琴給澳門也劃一塊「飛地」,讓澳門引領珠江西岸共同發展。

孫恩光說,粵港澳大灣區四個核心城市,有三個位於珠江東岸。目前在廣州、深圳、香港的引領下,珠江東岸已成為世界級的信息產業中心和金融中心。作為珠江西岸唯一核心城市,澳門應該探索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帶動珠江西岸發展。

他認為,珠江西岸可朝茪j健康產業方向發展。首先,其他三大核心城市沒有大健康產業規劃,澳門發展該產業可以錯位發展。

其次,依託澳門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粵西土地資源相對豐富的優勢,可以建立起一個集有機食品、醫療、醫藥、養老於一體的產業集群。

他建議,澳門要作為珠江西岸發展的牽頭者,與該區域各城市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協同發展機制,加快政策、金融、服務三大保障,共同推動珠江西岸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程相逢、馬琳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