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咖啡主題遊 實習儲里數

2019-03-07

生涯規劃活動的對象雖然是年輕人,但今時今日要吸引他們參加相關活動亦非易事。一來網上資訊眾多,後生仔只要肯花工夫,要找出適合資料不難;二來他們的日常生活也夠多姿多彩,若活動模式不夠有趣不夠創新,要他們自願「投資」時間可說是難過登天。

於是,筆者與一班同事常常絞盡腦汁,看如何設計活動才夠吸引。去年下半年,我們想到了一個「儲里數」計劃,既然成年人都願意消費去賺飛行里數,我們又是否可以用「活動里數」吸引年輕人參加活動呢?

理解本地全球趨勢

我們終決定以咖啡為主題,讓青少年在儲里數的過程中,了解有關行業從面向本地(Local)、進軍全球(Global)到全球在地化(Glocal)的發展趨勢。

參加者先在本地參與一系列咖啡主題活動,包括咖啡沖調班、職場參觀、咖啡渣手工皂製作等,賺取足夠的飛行里數,並從中學習各種咖啡沖調技巧與相關知識,培養對咖啡文化的興趣。

他們亦有機會直接與本地咖啡師交流,以了解行業發展,進一步掌握咖啡行業的大小事。

明白行業考量辛酸

經過一番努力,參加者有了對咖啡行業的基礎與興趣後,我們就安排他們參與一個為期三天的咖啡店實習。除學習沖調咖啡外,他們也需要從中學懂與客人相處、打理方針以至財務評估等,實際掌握以咖啡為事業的各種考量與辛酸。

透過上述各種活動,青年們一方面裝備自己,了解咖啡行業不同的發展可能,另一方面亦可以儲夠里數,換取機票到「文青」最愛的台灣,親身參與一場以咖啡為主題的探索之旅,看看跳出香港以後,如何將咖啡事業推展至台灣以至世界。這趟旅行有多好玩,就要留待下回分解了!

若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