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話你知】細菌變修改基因「剪刀」

2019-03-11

CRISPR全稱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是一種可以用作快速、準確修改基因的工具。CRISPR最初是存在於細菌內的基因組,是細菌抵抗外來病毒時的防禦機制。

當細菌遇上病毒時,會將病毒的一小段基因序列複製,並保留在自己的基因組內,就如在一列火車中加插一節新的病毒「車廂」;當細菌再次遇上同一種病毒的時候,會分泌出核糖核酸(RNA),就像追蹤器一般,將外來病毒的同一節「車廂」進行定位,並指揮名為Cas9的蛋白,如剪刀一樣把「車廂」剪掉,從而阻止病毒在細菌體內繁殖。

而所謂「基因手術」採用的就是CRISPR技術,利用人造的RNA「追蹤器」識別目標基因,並讓Cas9「剪刀」進行剪除工作;同時在細胞內注入健康的基因組,從而達到編輯基因的效果。該技術現正普遍應用於工農業以改良植物基因,但由於該技術尚未完全成熟,故實際應用於人體的例子非常少。

團隊成員張偉鵬指出,目前世界運用的CRISPR基因組主要從陸上大腸桿菌提取,然而這種CRISPR系統有脫靶等缺點,脫靶即是錯認目標基因。他續指,是次研究在陸地以外的地方、海洋「酸桿菌門」裡發現CRISPR,這個新的系統源頭,未來或許能協助研發更精準、有效的基因編輯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