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水煙香煙無異 室內同樣禁食

2019-03-11

新聞撮要

政府將禁止電子煙、加熱煙等新興煙草產品在本港發售,但就忽略了近年大行其道、看似與香煙有別的水煙。記者日前到尖沙咀及旺角的水煙酒吧視察,竟發現最少有4間酒吧容許顧客在室內範圍吸食水煙,酒吧內煙霧瀰漫。由於收費低,加上水煙混入不同生果口味,吸引不少年輕人肆無忌憚在酒吧內吸食,懶理會被控煙酒辦公室檢控。■節自︰《違法水煙吧 「果味」誘青年》,香港《文匯報》,2019-3-4

持份者觀點

1. 《吸煙(公眾衛生)條例》︰公眾場所內的室內地方屬法定禁止吸煙區。任何人不得於法定禁止吸煙區內吸煙或者攜帶燃點茠滬遠洁B雪茄或煙斗。違者定額罰款1,500元。

2.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研究結果顯示,逾三成受訪者曾使用水煙,主要原因包括滿足好奇心、外形設計精緻、塑造為潮流象徵、餐廳及酒吧以提供水煙作招徠。

3.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政府應教育青少年有關水煙對身體的禍害,好多後生仔唔知鰫O曮リ熙鶨牷A係唔可以食水煙。

多角度思考

1. 水煙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2. 有評論認為年輕人因對水煙的認識不足而被吸引嘗試,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