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用中文教數理常 76%非華語生難跟上

2019-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非華語生學習困難是香港教育公平的一個重要挑戰。

一項研究顯示,雖然非華語生學中文已獲得各種支援,不過,他們對其他以中文授課的數學、科學、常識等非語文科目仍感覺難以掌握,課文及詞彙理解能力只得不足30分的低水平,多達76%非華語中學生直言要跟上課程感到吃力。

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研究中心獲平機會資助,去年詳細訪問了來自17所學校約200名非華語高小及初中生,以真實教材作題了解他們於非語文科使用中文課本的困難。

結果顯示,他們對當中課文及關鍵詞的讀寫能力只得20分至30分水平。

受訪非華語生普遍未能清晰了解以中文授課的非語文科目課堂內容,小學生及中學生分別有61%及77%,另外,亦有63%小學生及76%中學生直言要跟上課程感到吃力。

中心表示,現時教育局對非華語生支援只局限於中文科的聽、說、讀、寫能力,但卻未能惠及或延伸至其他以中文教學的科目上,建議應需要對症下藥,針對少數族裔學生設計非語文科的課程指引或補充,並因應非語文科目的學習需要,加強教師培訓及相關社會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