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接受骨髓移植 愛滋病毒消失

2019-03-11
■「倫敦病人」的例子顯示愛滋病有機會獲完全根治。 資料圖片■「倫敦病人」的例子顯示愛滋病有機會獲完全根治。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一名英國男病人(「倫敦病人」)接受骨髓移植後,體內的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在沒服藥的情況下,已持續逾18個月處於「未能檢測」水平,很可能成為繼2007年後,全球第二名康復者。■節自︰《治癒愛滋第二例 根除絕症一大步》,香港《文匯報》,2019-3-6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吉普塔︰「倫敦病人」證明「柏林病人」非單一病例,顯示愛滋病有機會獲完全根治,團隊會繼續研究基因療法的可行性。

2. 國際愛滋病學會(IAS)︰新病例證明HIV可以治療。

3. 「柏林病人」布朗︰希望與「倫敦病人」見面,並希望對方公開身份,以鼓勵其他HIV感染者。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繼「柏林病人」之後,科學家多次以相同方法作實驗均告失敗,顯示這種治療方法僅為單一個案,你同意嗎?

2. 有評論認為「倫敦病人」再次證明愛滋病有機會獲完全根治,亦有意見認為這個論點距離驗證成功還有一段距離,你較認同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