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量足質佳款齊 蔬果肉商點讚

2019-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從內地進口香港的基本生活物資繁多,其中不少內地農副產品更是本港進口食品的主要來源。多位不同食品的業界人士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表示,現時進口有關食品來港井然有序,供應量及安全都有良好把關,全賴香港及內地的有關部門一直緊密合作,互相交流信息,且發現問題時能即時商討解決方法。他們均期望兩地的密切合作關係可以持續,無論對業界及市民均有很大裨益。

豬肉總商會:生猛健康始供港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去年內地發生非洲豬瘟事故,令他們的生意遭受沉重打擊,惟經內地相關部門加強對供港活豬的檢疫監管、特區政府採取嚴密生物保安措施,以及業界積極配合:如在農曆新年期間暫停屠宰活豬讓屠房進行全面清潔等措施,均令活豬供港情況邁向穩定,本港亦沒有出現與活豬有關的食安問題。

許偉堅認為,皆因大家都希望事故不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故一直緊密合作,當發現豬隻有問題時,內地會即時發佈,對供港活豬執行的檢驗檢疫工作,水準更「超過百分百」,豬隻「唔生猛、唔健康」都不能供港,令市民安心,市況能盡快回復正常。他冀未來兩地繼續就進口活豬的安排保持緊密聯繫。

蔬菜批發商會:嚴把關民安心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表示,現時香港市面上大部分菜蔬均是從內地進口,不但有來自廣東省,來自外省如雲南、湖南、江西等地也有不少,基本上香港一般家庭進食的蔬菜種類,均供應齊備。

袁昌指出,特區政府在文錦渡設有食品管制中心,會對進口本港的內地蔬菜進行抽查,而內地輸入本港的蔬菜,必須由內地註冊菜場或收購站供應,並受內地有關監管機構監管,這些年來一直運作順利。兩地互相合作把關,得益的自是本港市民。

鮮果物流協會:進口貨受歡迎

香港鮮果業物流協會主席周勝表示,香港不少鮮果均從內地進口,除了長期出產的蘋果、橙、梨,也有季節性的荔枝等,均甚受香港市民歡迎。他同樣期望兩地能保持緊密合作,令市民可以吃到最新鮮及安全的食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