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埃塞空難】空難致信心危機 波音股價急瀉

2019-03-12
■肯尼亞的聯合國人員為遇難者默哀。 法新社■肯尼亞的聯合國人員為遇難者默哀。 法新社

客機或空中爆炸 埃塞印尼停飛737-MAX 8

波音公司737-MAX 8客機在不到5個月內發生兩宗空難,合共奪去近350條人命,令不少國家及航空公司對這款最新型客機失去信心。繼中國民航局下令國內航空公司暫停同型客機飛行後,前日發生最新一宗空難的埃塞俄比亞航空,以及開曼航空和印尼政府,昨日均先後決定停飛737-MAX 8。專家仍未能確定前日空難的成因,埃塞俄比亞當局昨日找回失事客機兩個黑盒。波音重申會與監管機構及調查人員合作,但表示現階段不會向同型機發佈新的操作指引,波音股價昨日在美股早段一度急瀉13%,是「911」事件以來最大日內跌幅。

埃塞俄比亞航空昨日表示,雖然尚未確定事故原因,但基於安全考慮,已經在空難後即時停飛餘下4架737-MAX 8客機,直至另行通知。至於去年10月發生另一宗同型機空難的印尼,昨日亦宣佈即時停飛全國11架737-MAX 8客機,待當局對機身結構作進一步調查,直至監管部門批准重飛為止。同樣決定停飛同型機的還有開曼航空,韓國國土交通部則要求對國內兩架同型機進行緊急安全檢查。

專家疑機師操作失當

調查人員昨日找到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FDR)及座艙語音通話記錄器(CVR),正修復其飛行記錄,美國亦已經派出專家到當地協助調查空難成因。由於兩宗737-MAX 8客機空難的表面特徵相似,例如都是在起飛後不久墜毀,而且出事前飛機高度出現異常起落等,令人難以相信兩者只是巧合,甚至懷疑兩次都是波音在737-MAX 8客機採用的新操作系統導致。

不過,多名飛安專家均認為不應過早下結論,現階段不能完全排除人為失誤或其他系統問題等原因。普林斯頓大學飛行控制系統專家Stengel指出,埃航客機失事前反覆爬升下降,既可以是操作系統失誤,也可以是機師人手操作時被其他事物影響分心所導致。曾任職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迪爾也指,不能夠排除引擎故障、超載、機師操作錯誤等原因造成空難。

機尾位置起火冒煙

事實上,今次客機出事前的細節亦與10月出事的印尼獅航客機有很大分別,當日獅航客機直至墜海前仍然持續發出雷達訊號,相反埃航客機卻是突然從雷達消失,意味客機可能在空中已經發生爆炸等事故。現場目擊者也指出,埃航客機墜毀前曾經在空中出現異常轉向,機尾位置更已經起火冒煙,大量起火的行李雜物掉下,到墜毀前一刻更發出令人不安的巨響。更有目擊者指,客機看來原本是打算急降在附近一處空地上,但未來得及已墜毀。

波音發言人表示,根據現時取得的數據,認為暫時沒有需要制訂新的安全指引。發言人又指,因應今次空難,將延遲其新款777X客機的揭幕儀式,專注向埃塞俄比亞航空提供支援。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