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龍城小一派位 首三成功率僅56.9%

2019-03-13
■名校林立的九龍城41網只有56.9%學生獲派首三志願。 資料圖片■名校林立的九龍城41網只有56.9%學生獲派首三志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年小一適齡人口波動,對學校收生及家長選校帶來衝擊。教育局近日發佈2018年度《小一入學報告書》,載列了去年全港官津小學收生數據。其中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多達235所小學用盡「世襲位」,佔總數51.9%,較之前兩年激增。而分區統一派位方面,不同校網成功率參差,最低的九龍城41網只有56.9%學生獲派首三志願,最高的大嶼山98網則達95.9%。

最新的《小一入學報告書》顯示,2018年度共有56,648名升小生經教育局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獲分配453所小學的學位。

235校用盡「世襲位」

在自行收生階段,共有51.9%學校(235所)盡用兄姊在讀或父母在職、佔總學額三成的「世襲位」,比2017年度入學的38.1%(173所)大增13.8個百分點,更遠遠高於2016年度的26.6%(121所)。更多學校盡用「世襲位」,意味有更多統一派位學額遭「蠶食」,對其他學生爭入心儀校或構成影響。

《報告書》又按分區統計了統一派位獲派選校志願的數據,其中名校林立的九龍城41網,773人申請派位只有440人獲派首三志願,成功率56.9%為全港36個校網中最低。其餘包括九龍灣46網、馬鞍山89網、灣仔12網、元朗東74網及柴灣16網等,亦是統一派位成功率較低的地區,只略多於六成人獲派首三志願。

大嶼山近96%人獲首三志願

至於派位成功率較高的則包括多個離島校網,除大嶼山近96%人獲派首三志願外,南丫島及長洲校網均有約九成成功率。

市區方面,則以黃大仙43網的85%成功率最高,另外最受跨境生青睞的上水80網,受惠於「跨境專網」分流,本區學生有83.4%人獲首三志願,亦為成功率較高的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