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開放收費系統 提升港鐵服務

2019-03-13
■西九龍高鐵站旁邊的港鐵柯士甸站每日有大量乘客在客務中心排隊。 作者供圖■西九龍高鐵站旁邊的港鐵柯士甸站每日有大量乘客在客務中心排隊。 作者供圖

港鐵終於對外公佈將會全面開放其收費系統的政策。繼早前發佈以支付寶牽頭,引入其他支付服務供應商以二維碼支付作為介面的計劃後,更會全面更換閘機的讀卡設備,希望在3年內提供更開放的收費模式,以後乘客不需要購買八達通也可以使用信用卡直接入閘云云。

香港是全球第一個城市推動所有交通工具(的士除外)使用統一電子收費系統的城市。當年八達通完成了一統交通工具收費的歷史使命後,更將支付系統推廣至其他生活層面。當大型連鎖店如7-11、大家樂、麥當勞紛紛加入其體制後形成一股動力,最後吸引到很多小商戶甚至大廈管理公司參與。

不過,時代的巨輪沒有因為八達通的成功而停止轉動。22年來,沒有什麼改變過的八達通系統在移動互聯網的衝擊下已經沒法招架。港鐵作為八達通的最大股東,在各種客觀環境的壓迫下終於要面對現實,開放其收費系統予不同供應商,以減低成本及提高服務水平。

這次地鐵加入的NFC讀卡設備,並不單單為了信用卡而設的,一般附帶NFC功能的銀行卡,其實在這方面的應用和信用卡無異。奈何香港的銀行一直沒有提供小額免密碼支付的端口,當全球各地的地鐵及零售POS也支持以銀行卡(ATM card)支付的時候,香港人就只能用信用卡。簡單來說,按目前的計劃發展,外地遊客甚至持有外地銀行卡的乘客,將會比一般香港人有更多選擇,這豈不是對香港金融科技甚至是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諷刺?

我必須強調,港鐵這次舉動其實是逼不得已。雖然港鐵和八達通兩家公營機構關係一向密切,但為了減低支付成本及與其他先進城市的服務水平看齊,開放其支付系統給不同支付機構的舉動是個非常合理的決定。不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包括九巴、城巴、新巴、加上渡輪和小巴及最重要的跨境巴士公司,應盡快提供八達通以外的電子支付選擇,好讓真正的智慧出行能通過新服務商提供的接口,發揮整合資源及提供數據滋潤一向乾竭的公開數據源頭,為香港作為大灣區的科研基地打好堅實的基礎。■陳家豪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